新浪军事

外交部:美方拼凑所谓民主峰会只会造成分裂和对抗

澎湃新闻

关注

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9月2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倡议举办的领导人民主峰会是冷战思维,是对那些不认同美国理念国家发动的“新十字军东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我完全赞成拉夫罗夫外长的观点。美方拼凑所谓的民主峰会,实际上就是想以意识形态划线,大搞集团政治,只会造成分裂和对抗,是逆时代潮流而动,不得人心。我们多次讲过,评判是否民主的关键要看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愿望,是否能够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能光喊口号而要看实效。

华春莹反问道,美国有“1%拥有,1%治理,1%享受”,这是民主吗?美国政治撕裂极化,“一个美国”反对“另一个美国”,政府支持率还不到一半,这是民主吗?忽悠人民、滥用选民的信任,开各种空头支票而不落实兑现,这是民主吗?编造谎言、谣言对外发动战争,让普通人民失去生命、陷入贫困,而让军工企业大资本家中饱私囊,这是民主吗?漠视无数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漠视无数无辜平民死于枪支暴力,而政府无动于衷、无所作为,这是民主吗?只允许自己过好日子,却不择手段打压阻遏其他国家正常发展的权利,不让别国人民也过上好日子,这是民主吗?

华春莹表示,美方应该认真对标对表,对自己有个正确客观的评价,不要动辄以民主代言人自居,不要在民主问题上搞双重甚至多重标准,更不要试图把民主问题工具化,用来打压遏制其他国家。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的错误做法,同其他国家一起践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一起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