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已沦为中等强国的英国如何强硬影响国际军贸

新浪军事

关注

当今世界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总有两个会让人觉得名不副实,这就是英国和法国。作为欧洲的两个老牌资本主义强国,英法两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失去了对世界的领导权。其发动的苏伊士运河战争被美苏两大新兴强国联合干预以致惨淡收场后,英法两国彻底沦为了地区性强国。这也导致后来国内网友常常将这两国并称五常之耻。但事实上,虽然不能同美苏这样的“怪物级”国家相抗衡,英法两国却实实在在的能够,也一直都在通过自身的软硬实力在遥远的海外捍卫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英国自80年代开始对阿根廷实施的武器禁运。

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人在战场上的表现可谓一言难尽。从整个马岛战争的态势来看,坐拥航母、核潜艇、战略轰炸机等先进武器,兵力相对阿根廷也占据绝对优势的英军却遭受了较大的伤亡。整场战争中,阿根廷利用挂载飞鱼反舰导弹的超军旗攻击机和只能投掷航空炸弹的A-4天鹰攻击机击沉了英军两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1艘登陆舰、1艘登陆艇和一艘用作辅助航空母舰的集装箱船。除此之外,英军还有大量舰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马岛战争中英军差强人意的表现也使英国不得不认真去面对阿根廷的武装力量,并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对阿根廷进行武器封锁。在马岛战争之前,英国一直是阿根廷的武器供应国,曾向阿根廷出售过堪培拉轰炸机、42型导弹驱逐舰、海标枪防空导弹等。甚至就在阿根廷武装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前三天,英国政府还曾向阿根廷军政府发电报,提议向其出售更多的堪培拉轰炸机。

而在马岛战争后,英国则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律对阿根廷实施了严格的禁运。这导致阿根廷不仅无法获得英制武器,甚至连采用了英制零部件的第三国武器都无法获得。这一出口禁令在1988年随着英阿关系缓和而解除,又在2012年随着马岛局势的再度升温而恢复。加之阿根廷本就不富裕的经济现状,至今阿根廷依旧无法获得其他国家的先进装备。

1982年时,阿根廷空军装备有8架英制堪培拉轰炸机、46架美制A-4天鹰攻击机、27架以色列制秃鹰战斗机(法国幻影5的以色列仿制型)和16架法制幻影III战斗机。除此之外,阿根廷海军还有4架超军旗攻击机和8A-4攻击机。以80年代的眼光来看(当时第三代机还是稀罕玩意),这完全算得上是堂皇之阵。

而目前,阿根廷空军已经没有任何超音速战斗机可用,仅能用23A-4攻击机勉力支撑。在海军方面,阿根廷曾于2018年以1500万美元的总价从法国购买了5架二手超军旗攻击机。不过这笔交易同样受到了英国方面的重重限制——该型战斗机使用的英国马丁·贝克公司生产的弹射座椅、主降落伞、降落伞背带、带扣、降落伞稳定器都无法顺利交付阿根廷。因此阿根廷海军的这5架超军旗战斗机目前还不具备升空作战的能力。

为了提升海空军的作战能力。近年来阿根廷一直在寻求购买各国的先进战斗机。其中最早达成采购意向的是韩国生产的FA-50战斗攻击机。该型战机在韩国T-50教练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拥有相当优秀的低空低速机动性,兼具教练机和战斗攻击机的用途。且裸机采购价不到2000万美元,可谓物美价廉。不过,韩国方面最终在20201028日通知阿根廷,由于FA-50战机采用了大量英国生产的零部件,而英国方面又不允许韩国将带有这些零部件的武器出口给阿根廷,所以两国此前的军售谈判只得作罢。此外,也曾有传言称阿根廷曾与瑞典谈判采购JAS-39鹰狮战斗机的相关事宜,最后也因JAS-39采用了英国马丁·贝克的弹射座椅而作罢。

除马丁·贝克这种把弹射座椅做到极致的公司外,英国在其他军工领域也有大量垄断性产品。如罗罗公司的发动机及发动机相关配件,BAE系统公司的导弹、火炮、飞机相关零部件,MBDA公司的导弹、导弹系统和信息对抗设备等。虽然这些英国公司的相关设备并非完全无可替代,但已经深深嵌入了各大武器出口国的武器系统当中,要完全剔除其他武器出口国出口的武器中的英国元素,是一件极其耗时费力的事情。这就变相提高了阿根廷这样受到英国武器禁运的国家的军备采购的门槛。

FA-50战机的采购谈判破裂后,阿根廷只得把目光放在5款更加昂贵的战斗机上,以期绕开英国达成采购协议。这5种战斗机分别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Block3战斗机;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苏-30战斗机;美国的F-16战斗机和F/A-18战斗机。这五款战斗机中完全没有英国零部件的是俄罗斯的两款战斗机;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目前采用了英国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但如果交易遭到英国抵制,有能力换用其他型号的弹射座椅;美国的两款战斗机均大量采用了英国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但鉴于英国自己同样极度依赖美国的武器和相关零部件供应,如果美国同阿根廷达成军贸协议,英国未必能够做出强硬反应。

其中目前出价最低,也最有希望中标的就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Block3。今年早些时候,阿根廷方面曾传出预算草案,将用6.64亿美元的价格采购12架枭龙Block3战斗机,相当于单机整套采购价格5500万美元。对于一款装备了AESA雷达,可以挂载从第三代空空导弹到反舰导弹再到人在回路巡航导弹的三代半战斗机而言,这种价格已经算得上相当实惠。但这笔交易反反复复谈了好些年,阿根廷方面却始终不肯轻易下单似乎也不能仅仅用阿根廷希望利用枭龙迫使美俄双方压低报价,再采购美俄战斗机这个理由一笔带过。

事实上,我们完全不能排除现在枭龙战斗机唯一的生产国——巴基斯坦也遭到了英国威胁的可能性。除了可能出售给阿根廷的12架枭龙外,巴基斯坦自己也需要大量枭龙战机来替换老掉牙的歼-7、幻影3和幻影5。根据巴基斯坦空军的计划,他们还将采购至少100架枭龙系列战斗机。而一旦英国方面断供枭龙战斗机的弹射座椅,他们将不得不使用品质稍差的替代品。这也会对巴基斯坦空军的战斗力造成影响。

可以看到,英国这个中等强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影响力可以拆分成几个方面。首先是英国在军工领域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可替代性。英国公司能够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垄断。不过,正如上文所说,英国的这些技术并非不可替代的。因此,英国得以使用这些技术卡其他国家的脖子,本质上还是得益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北约国家共同构建起的北约装备体系。这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有国家共享市场的军贸方式让北约国家的装备垄断了国际上大部分的军火贸易。甚至逼得俄罗斯、中国这些有完整、独立替代技术的国家在军售时,也不得不考虑将自己的标准同北约标准接轨。

北约军售体系垄断了世界军火贸易,英国核心技术又垄断了北约军售体系中的部分关键系统,英国自然可以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其他国家施加影响。反过来讲,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虽然综合国力明显强于英国,却很难在涉及自身核心利益的国际军火贸易中拥有如英国那样的发言权。进一步说,我们也要创建一个类似的武器装备发展生态,才能削弱北约国家在国际军售体系中的绝对话语权,并在我们的核心关切上施加影响。而这,恐怕并不是单独一个国家埋头苦干就能实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