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十分钟看懂朝鲜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大杀器

新浪军事

关注

1013日,朝鲜在首都平壤举办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国防展览自卫-2021国防展。在特殊的国情,尤其是经济实力的制约下,朝鲜一直以来都相当重视战略武器的发展。随着斗争形势的不断严峻,以及朝鲜国防实力的提升,近年来朝鲜各类导弹的发展也相对迅速。因此,朝鲜装备的各类导弹也成为了本届国防展上的明星装备。鉴于此前朝鲜的军事透明度一直较低,可能大部分朋友对朝鲜的各类导弹并不十分熟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梳理一下朝鲜导弹部队的各类导弹装备。

朝鲜导弹部队全称朝鲜人民军战略火箭军,成立于1999年。其建军的灵感来源可能源自苏联的战略火箭军。成立至今,朝鲜人民军战略火箭军共装备过三大类20多个型号的导弹。这三大类分别为:火星系列地对地导弹、北极星系列潜地导弹和金星系列巡航导弹。

目前火星系列地对地导弹共有15个型号,首开先河的火星1号和火星3号其实是购自苏联的2K6月神近程地对地导弹(北约称火箭)。两个型号分别对应苏联的原版月神和月神-M。朝鲜曾在1969~1970年从苏联进口了24套月神系列导弹的发射车和100枚导弹。该型导弹射程在30~70公里之间,战斗部重量约500公斤,具备携带核弹头的能力。至于1号和3号之间的火星-2号并没有十分明确地说法,猜测可能是同时期自研失败的型号、火星-1号的自制型号或因其他原因留空的型号。

火星-4号是朝鲜自1975年开始,在某国衍生自苏联S-75的防空导弹的基础上自行改进的地对地型号。不过出于种种原因,火星-4号导弹的研制最终失败,这一型号也因此留空。

火星-5号导弹同样源自苏联,是苏联大名鼎鼎的R-17战术弹道导弹(北约称飞毛腿B)的衍生型,射程约为340公里。朝鲜曾于1979年至1980年间从埃及获得了一枚R-17E弹道导弹并在随后对这枚导弹进行了逆向仿制。仿制成功的火星-5号导弹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出口给了伊朗(伊朗称流星-1)、阿联酋等国。另有传言称,缅甸也于本世纪初获得了朝鲜火星-5号导弹的相关技术。

火星-6号同样是飞毛腿系列的衍生型号,北约称之为(飞毛腿C)。其与火星-5号最大的区别是通过减小战斗部长度,增加推进剂搭载量而增加了射程,韩国情报部门估计其射程可达500公里。该型导弹同样出口到了伊朗、阿联酋、叙利亚、缅甸、也门等国。此外,朝鲜后来又研制了火星-5号和火星-6号导弹的机动变轨版本。两型导弹分别被西方称为KN-21KN-18

火星-7号导弹被认为是第一种朝鲜自主研制的弹道导弹,因此也被西方称为芦洞-1。该型导弹以仿制自苏联R-17的火星5号和火星6号为基础,弹体相较于两者更大、更长,因此其射程和载荷也更优秀,估计其射程可达1250~1750公里。火星-7号弹道导弹的技术也被认为出口到了伊朗、巴基斯坦两国。伊朗的流星-3弹道导弹和巴基斯坦的哈塔夫-5(高里-1)弹道导弹都被认为是火星-7号导弹的衍生品。此外,朝鲜自制的大浦洞/白头山-1型运载火箭也采用了火星-7号运载火箭的推进部分作为芯一级。

火星-8号是朝鲜在今年927日才试射成功的最新型号弹道导弹,也是朝鲜向高超声速滑翔武器迈出的第一步。该型导弹的战斗部采用了类似东风-17的外形设计,推进部分则意思采用了火星-12号弹道导弹的助推器。虽然朝鲜宣称该型导弹为高超声速滑翔武器,但根据韩国方面的监测来看,927日试射时,该型导弹达到的最大飞行速度仅2.5~3马赫,还远远达不到高超声速武器的门槛。

火星-9号同火星-7号弹道导弹一样,都是衍生自飞毛腿系列的弹道导弹。不过该型导弹相比火星-7号更大,射程和运载能力也更强,射程约为1000公里。被西方称为飞毛腿-ER”

火星-10号导弹又被西方称为舞水端,是苏联解体后朝鲜邀请马克耶夫设计局的工程师在苏联R-27潜射弹道导弹的基础上,以运载火箭的名义研制的。相比于原版R-27,火星-10号导弹更长,也没有采用多弹头设计。韩国情报机构根据朝鲜方面2016622日的导弹高弹道试射结果估计,该型导弹的常规弹道射程应该在3150公里以上。除朝鲜自用外,该型导弹也可能以BM-25的名义出售给过伊朗。

火星-11号被认为是苏联9K79圆点导弹的山寨产品。叙利亚曾在1983年从苏联处获得这些导弹,并在1996年向朝鲜提供了部分导弹样品和技术资料。据韩国方面的估计该型导弹的3个变种射程分别为120公里、220公里和410公里,命中精度小于100米。

火星-12号是朝鲜自主研制的一种中远程弹道导弹,于2017415日的朝鲜太阳节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美国专家根据火星-12弹道导弹几次试射结果估计,该型导弹根据战斗部载荷的不同射程在3700公里到6000公里之间,可能可以携带朝鲜自制的核武器。

火星-13号是朝鲜开发的第一种洲际弹道导弹,估计有效载荷约为500~700公斤,射程约为7500~9000公里。曾于20161015日和1020日进行了两次试射。不过由于两次试射均以失败告终,因此该型导弹的发展也被叫停,朝鲜转而去开发火星-14、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

火星-14弹道导弹是朝鲜开发的第二种洲际弹道导弹,曾于201774日和728日两次进行了成功试射。美国情报部门根据试射结果估计,该型导弹在500公斤的武器载荷下,射程约为6000~8000公里,能够覆盖美国部分西北部重要城市。如果武器载荷降低到300公斤级别,则有可能达到10000公里,能够覆盖美国重要城市纽约市,不过当时朝鲜的核武器小型化技术似乎还达不到300公斤级。

火星-14号试射后不久,朝鲜又在20171128日试射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洲际导弹,这就是火星-15号。美国情报部门分析,该型导弹可以在携带1吨载荷的情况下达到13000公里的最大射程,能够覆盖包括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大部分美国领土。此外,由于该型导弹的战斗部明显比之前的朝鲜导弹更钝,容积更大。因此也有人猜测该型导弹可能采用了诱饵弹头甚至多弹头设计。

此外,朝鲜还在20201010日的阅兵中展出了一款比火星-15更加巨大的弹道导弹——火星-16号。不过该型导弹展出1年多后仍没有进行过试射。此外,很多火箭领域的专家都认为朝鲜尚不具备发射起飞重量在100吨以上的洲际导弹的能力,火星-16号目前可能还处在模型阶段。

北极星系列是朝鲜的潜射弹道导弹家族,目前共有4个成员。其中北极星-1号曾在2014年至2017年间进行了12次试射。据美方估计,该型导弹的射程大约为1250公里。

北极星-2号是在北极星-1号的基础上衍生而来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其体型明显比北极星-1号更大,估计射程约为2500公里。北极星-3号则是北极星-2号的“再下水”版本,于2019102日首次试射,北极星-4型则为北极星-3型的改进型号,尚未进行试射。

金星系列是朝鲜的反舰/巡航导弹家族,其中金星-1号是苏联P-15反舰导弹的仿制型号。金星-2号是苏联P-35反舰导弹的仿制型号。

金星-3型导弹一般被认为是俄罗斯Kh-35反舰导弹的仿制型号,不过暂时不知道朝鲜是从哪里获得的Kh-35导弹的相关技术的。

此外,朝鲜还在今年9月试射了一枚远程巡航导弹。据朝中社报道称,该型导弹射程可达1500公里,具备多种制导手段,可以对移动目标进行打击。目前对于该型导弹的来源共有两种猜测,其一是朝鲜自己在金星-3号导弹的基础上放大升级而来的;其二是在苏联Kh-55巡航导弹的基础上仿制而来的,Kh-55导弹的源头可能是乌克兰和伊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