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声称中国试射环球飞行高超音速武器 可载核弹头

环球时报

关注

该试验的成功让五角大楼极为震惊,“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远比美国认识到的先进。一名知情人士承认:“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

在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9月暗示中国正在发展类似于“部分轨道轰炸系统(FOBS)”的太空武器之后,英国《金融时报》16日也以独家报道的形式,宣称中国在8月试射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武器不但具备环绕地球飞行的能力,还可以重返大气层后凭借极高速度突破反导系统的拦截,攻击地面目标。

也就是说,中国试射的高超音速武器不但具备典型“部分轨道轰炸系统”的“飞行高度不可预测”“攻击范围不可预测”“攻击时间不可预测”的可怕特征,还结合了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空前突防能力——不但在射程上超过传统洲际导弹,而且还拥有无法拦截的突防特性。

因此该试验的成功让五角大楼极为震惊,“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远比美国认识到的先进。一名知情人士承认:“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

美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进展迟缓,因此无法理解“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

外媒描述的这种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到底有多先进?

老规矩,还是先看新闻。

报道称,今年8月中国试射了一枚可搭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但和以往弹道导弹不同的是,它在飞向目标之前,先在近地轨道空间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最终战斗部落在距标靶20多英里处。

《金融时报》认为,该高超音速飞行器可能是由长二丙火箭送入轨道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公布了长二丙火箭第77次和第79次发射,空缺了第78次发射的信息”,因此报道认为,第78次“秘密发射”的任务就是试验上述高超音速导弹。

该报道警告说,理论上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可以走南极路线对目标实施攻击,这将对美国军方构成重大挑战。因为美军现有的预警雷达多半部署在靠近北极的阿拉斯加基地和美国北方,主要用于防御走北极路线的弹道导弹,而在南半球和南极方向缺乏预警,因此这种武器可以进一步压缩美军的预警时间。

尽管《金融时报》没有拿出其他可靠的相关证据,但报道引用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格伦·范赫克将军在8月的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称,“中国最近展示了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力”。他警告说中国的这种能力将对北美防空司令部预警能力和攻击评估能力构成重大挑战。

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于9月的公开会议上暗示中国在发展“部分轨道轰炸系统”

9月,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也暗示中国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的武器系统并取得了巨大进步,这种系统具备“从太空对全球发起打击的能力”。虽然他拒绝提供细节,但暗示中国正在开发类似苏联冷战期间部署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如果有了这种武器系统,你就没有必要继续使用传统的洲际弹道导弹了。这种系统足够有效规避导弹防御和预警系统”。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中国核武器政策专家泰勒·傅瑞威尔表示,虽然不知道这次试验是否真实,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飞行高度较低,这使得他们很难追踪并摧毁。

除了美国单方面提供的有限描述外,中国是否进行了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它的轨迹是否真如报道所说的那样具备“环球飞行”能力,这些都没有更多证据。在中国官方证实此消息之前,一切都是猜测。

假如按照《金融时报》的描述,中国试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到底又有多先进呢?

老司机综合各方信息判断,如果外媒报道都属实的话,它可能比冷战中设想的“轨道轰炸机”更可怕。

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暗示中国正在发展类似“部分轨道轰炸系统”的太空武器,《金融时报》采访的多名美国官员也提到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绕道南极,从美国反导系统的薄弱环节发动攻击。这些都是“部分轨道轰炸系统”的典型特征。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对付美国日益完善的导弹预警系统,苏联率先提出“轨道轰炸机”概念,其中让肯德尔耿耿于怀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就是“轨道轰炸机”最先变成现实的部分。当时美苏洲际导弹为提升携带核弹头的能力,都选择了穿越北极上空的传统弹道以节省燃料。但随着美国针对北方来袭导弹的预警雷达网不断完善,苏联洲际导弹已经无法突袭的效果。因此苏联方面提出研制一种改走穿过南北极上空的极轨轨道洲际导弹,以避开美国反导监视网络。

苏联展示的R-36重型洲际导弹

根据设计,由R-36重型洲际导弹改装而来的“部分轨道轰炸系统”发射后先向南飞行,绕过南极上空后,从缺乏预警系统的南半球靠近美国本土,攻击前由反推火箭重新送入大气层。当时国际公约禁止部署轨道武器,但苏联辩解说该系统的飞行轨迹通常不会绕地球一周,因此属于“部分轨道”,从而绕开国际公约的限制。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一直令西方国家忧心忡忡,它具备“飞行高度不可预测”“攻击范围不可预测”“攻击时间不可预测”的可怕特征。五角大楼认为,难以预先防御的该武器将被苏联用来摧毁华盛顿的主要指挥与控制中心,比如白宫,五角大楼等,从而让美国失去核反击能力。

不过美国后来很快加以调整,在南部修建了多部远程探测雷达,从而削弱了“部分轨道轰炸系统”的突袭效果,再加上隐蔽性更强的潜射洲际导弹技术日益成熟,苏联于上世纪80年代陆续拆除了“部分轨道轰炸系统”。

高超音速飞行器在大气层内很难被拦截

按照外媒的说法,中国8月试射的神秘飞行器不但具备了“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从南半球突袭美国本土的可能性,同时还结合了高超音速导弹自身难以防御的特点。报道说,中国在高超音速领域的进展让美国情报部门感到“措手不及”,因为它可让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失效。美国现有的反导系统都是针对有着固定抛物线轨迹的弹道导弹设计的,后者飞行弹道容易预测。

而“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组合,让其可以任意选择再入大气层的地点,让美国的反导拦截变成奢望。特别是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重入大气层后以极高速度飞行,命中目标前的飞行距离可远达数千英里,且弹道与常规弹道完全不同。传统雷达对在大气层中飞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探测距离大幅缩减,再加上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高速,常规的预警系统根本无法发出及时有效的预警信息,更谈不上拦截了。

最后,老司机要再次强调的是,以上都是基于外媒猜测内容做出的分析,并不代表证实中国真的在测试太空武器。事实上,中国长期反对太空军事化,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