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美中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危险的双边关系”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CNBC网站10月16日文章,原题:为何美中是历史上最重要可能也是最危险的双边关系 

美中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可能也是最危险的双边关系。鉴于这一现实,双方都没有以足够技巧或持久战略来管控不断上升的紧张。

这是几天前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斯蒂芬·海因茨与笔者谈话的内容。这也是本周笔者与那些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谈话的潜在主题。

美苏关系定义了冷战,双方部署了足以摧毁对方的核力量等。在那之前,英美关系是决定性的。但海因茨的论点令人信服,即从历史角度看,美中关系存在独特性,其多维特点触及现在和可预见未来全球事务的几乎方方面面。无论你关注世界战争、全球经济、气候变化、太空未来,还是科技制高点的加速竞赛,都离不开美中关系。世界许多事情从未如此依赖于这两个国家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领域管理关系的能力。

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本周,与中国经济有关的数据准确性在IMF和世行会议上成为中心议题。与此同时,本周在华盛顿特区,主要经济体的高官们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操心,如能源危机、增长放缓、日益严重的气候挑战等。来自美国重要盟国的一名高官说,美中关系日益不稳,令这一切变得更加难以管理。他的国家最大的中长期经济风险是,美中紧张升级演变为一场吞噬其他国家的竞赛,“我们无法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所以请不要要求我们这样做”。

这是因为中国是美国许多盟友的头号贸易伙伴。2013年至2018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增长的近30%,是美国的两倍。(因此)越来越多分析家认为,带来最大危险的可能是中国变弱而非它拥有的优势。

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即将开启。美国不习惯对其角色的挑战,而中国在管理全球紧张局势方面也缺乏经验。拜登政府的两名高官——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亚洲事务最高协调员坎贝尔,曾撰文阐述应如何驾驭美中关系。他们在题为“竞争而无灾难”的文章中写道:“美国正确做法的出发点,必须是对华盛顿决策影响北京长期发展方向的能力持谦虚态度……(美国)应寻求实现的,不是类似冷战那样的终局,而是有利于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清晰的稳定共存状态。”他们能否成功,事关全球未来。

作者弗里德里克·肯普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兼CEO,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