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高官再登日俄争议岛屿 日方:缔约问题不能留给后代

澎湃新闻

关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8日表示,日本政府认为,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不能留给后代,必须解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消息,松野博一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1956年10月19日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恢复了两国的外交关系,为进一步谈判缔结和平条约的进程奠定了起点。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基本的法律文件。鉴于宣言已签署65年而和平条约还未达成,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再次重申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重要性。”

他补充说:“日本政府认为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不能留给子孙后代,必须解决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缔结和平条约。政府将继续在双边已达成协议,包括2018年在新加坡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

与此同时,据日本共同社18日消息,俄两名副总理刚刚在17日下午结束择捉岛(俄罗斯称伊图鲁普岛)三天行,俄罗斯有意在岛上开发旅游,还参观了岛上最大村落的医院以及附近村庄学校的建设工地。

日本北海道以北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则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近年因这些岛屿归属问题争议不断,日本政府一直试图推进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