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务院再发声明抹黑香港 外交部:事实胜于雄辩

澎湃新闻

关注

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1日,美国务院发表声明,对香港人权、基本自由“持续受到侵蚀”表达关切,妄称香港特区政府取消选区议员资格阻碍“港人治港”。同日,英国外交大臣称,香港取消部分区议员代表资格令人深感担忧。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区有关规定,取消相关人员的区议员资格,合理合法,无可置疑。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指手画脚。

汪文斌指出,事实上,无论是美方还是英方,过去从未真正关心过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在一个半世纪的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全部28任港督均由英国委任,香港没有选举,没有民主,香港民众从未享有真正的自由。香港回归后,香港民众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广泛自由。美国英国反倒争先恐后扮演起了拯救者的角色。他们关心港人的权利和自由是假,扰乱香港法治、破坏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乱是真。

汪文斌强调,事实胜于雄辩。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切实落实,香港社会暴力乱局彻底扭转,广大香港民众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显现。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和机构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