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称台“草莓兵”不是解放军对手 岛内网友:新鲜?

环球网

关注

《华尔街日报》称台湾“草莓兵”士气低落,不是解放军的对手,岛内网友:这是新鲜事吗?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25日报道了一篇关于台军现状的文章,文章提到,解放军近期在台海活动频率增加,大部分的美国军方人员和政府高官都认为,一旦开战,台湾的“草莓兵”难以“抵御”解放军,《华尔街日报》还提到台军主要存在“后备兵力准备不足”和“士气低落”的问题。对此,有岛内网友表示,我以为台军没士气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还有人拿来当新闻写?还有网友质疑,这是新鲜事吗?

岛内多家媒体都对《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进行了引述报道,台湾“联合新闻网”今天(25日)在引述这篇文章内容时提到,不管是民进党当局还是美国军方和政府官员均称,“台湾岛内的军事力量夹杂许多内部问题,其中很多源自多年来的稳定与经济繁荣,但如今这正在侵蚀台湾阻止大陆(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

《华尔街日报》提到,台湾每年有8万人应征入伍,还有近220万后备军人,但目前最紧迫的问题,在于这些人的准备不足,士气也低落。

对此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台湾应征入伍的士兵是当四个月的“草莓兵”,训练毫无意义。台湾义务兵原本需要服役两年,但目前只要四个月;《华尔街日报》采访了来自台中的26岁萧承志(音译),他表示自己去年底结束四个月兵役期的基础训练,主要内容是扫树叶、移动备用轮胎和除草,除了射击培训,其他课程毫无意义。

萧承志承认自己的部队都是“草莓兵”,《华尔街日报》对此解释到,“草莓兵”在台湾是用来形容被父母过度保护、动辄受伤的年轻人。萧承志称尽管自己愿意服役,但他对台湾军队能否抵抗大陆解放军持怀疑态度。

《华尔街日报》还提到,台军士兵及后备军人接受采访时,均对台军的训练和准备程度感到担忧,有台军士兵说他在训练时因为已经没有其他有用的事可以做,就看美军电影;还有士兵说自己花很多时间看书和画画。另外,还有台湾年轻人分享自己为了不符合入伍资格而增肥的经历,包括一个月内每四小时就吃一顿大餐,以此增肥免服兵役。

台湾“中央社”在引述《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时特别提到,2019年在台评估防御能力的美国退役陆战队上校纽斯汉声称,“台湾拥有训练有素的坚实部队核心,及准备好上战场的优秀军官”。但纽斯汉也坦言,台军“资金不足,后备体系紊乱”,他声称,台军需要改善整体薪资待遇,并与“美国和盟友一同训练,将更有效果”。

报道提到,民进党当局也承认存在不足,并声称正在解决这些问题;然而有相关机构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称,一些台湾后备军人抱持过客的心态。《华尔街日报》还查看了台防务部门的一份未发表的报告后发现,台军的作战训练常受制文书作业要求;此外,无止尽的“行为不检和管理不当”,也弱化了台湾年轻人从军的意愿。

此外,“中央社”还提到,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傅泽民怀疑台湾年轻人是否有足够的责任感。他称,台军近期军事训练虽有强化,但“台湾成年男子其实不想打仗”。

这篇《华尔街日报》评论台军存在士气低下等问题的文章在岛内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我以为没士气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华尔街日报》拿来当新闻写。有网友表达相同观点,“这算新鲜事?”

也有网友直言,“士气?谁该为政客小人的野心去死?”

另外还有网友听出这篇文章的“弦外之音”,“美国老爸又在催缴保护费了,听懂了吗?”、美国又来骗钱了!↓

更有网友表示,“大陆与台湾是未结局的内战,他国不该干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