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结束 6个政党进入议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努尔苏丹11月29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当地时间28日晚结束。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初步统计结果,故乡党、统一吉尔吉斯斯坦党等6个政党得票率超过5%,进入议会门槛。其中得票最多的故乡党获得16.83%的选票。

吉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沙伊尔达别科娃当日在选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政党比例代表制投票的2494个自动计票箱中的2266个完成计票统计,投票率为32.12%;在单一授权选区,2435个自动计票箱中的2392个完成计票统计,投票率为34.58%。

吉总统扎帕罗夫28日称,选举结果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据吉总统新闻局发布的新闻公报称,扎帕罗夫在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中称,吉政府已从过去30年的发展历程中汲取了经验,确保本次选举公正、合法的举行以及避免某些势力以行政手段干涉选举。

自26日起,吉安全和警务部门逮捕了数名涉嫌在选举期间以暴力手段夺取国家政权的现议会议员和前政府官员。对此,扎帕罗夫表示,大选结束后,将按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严惩。

吉议会为一院制,任期5年。参加本次选举的候选人共有1418名,其中包括21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及独立候选人。按吉相关法律,新一届议会由90人组成,其中按政党比例代表制选出议员54名,在单一授权选区选出议员36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获得席位。

吉尔吉斯斯坦今年4月11日举行宪法公投,新宪法于5月5日生效。根据新宪法,吉国家政体由议会制过渡到总统制。同时,吉议会议员人数从120人削减至90人。

本次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28日8时至20时举行,吉国内设有2435个投票站,在海外设有59个投票站。(完)

【编辑:张奥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