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520亿芯片法案搁浅 美议员急了:得“教训”中国

环球网

关注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当天在访问密歇根州时,呼吁国会批准52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发展美国半导体制造业。

拜登的“制华芯片法案”在众议院搁浅数月,一众下属和议员忙着走动、游说。

29日,不光美国商务部长用“中国大陆、台湾都在鼓励芯片生产”、“世界其他地方不等人”,来催促众议院通过芯片法案;一名众议员还嚷起了“我们不能让中国来教训我们,我们要教训中国”,试图煽动对立情绪,达到其政治目的。

据路透社11月2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当天在访问密歇根州时,呼吁国会批准52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发展美国半导体制造业。

11月17日,美国参众两院领袖称,将就一项旨在提高美国对中国的技术竞争力和半导体制造业的法案进行谈判,寻求最终协议。参议院通过的这项立法,将为半导体制造业提供520亿美元,并授权19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技术和研究。

雷蒙多在密歇根州听到汽车行业正面临持续的芯片供应危机:“现实就是,如果我们不增加芯片的供应……密歇根州将会损失就业岗位。”

她访问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并会见了密歇根州政客,以及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的高级职员,商讨在12月底前争取拨款的事宜。

由于半导体短缺,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和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被迫减产,甚至生产一些没有加热座椅或数字速度表等功能的汽车。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雷·库里(Ray Curry)称,芯片短缺“问题的核心……是不要把美国的岗位外包给海外,快把那些”半导体工作岗位带回美国。

而随着汽车制造商转向电动汽车,汽车芯片的需求将继续上升,电动汽车的芯片使用量是油车的两倍。这些公司表示,这场危机至少还会持续一年。

今年9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召开半导体高峰会,打着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的幌子,要求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企业在45天内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

据彭博社报道,雷蒙多说,她的团队仍在评估这些信息,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提供总结。

另一边,密歇根州的议员们还试图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渲染芯片短缺问题。

民主党籍众议员黛比·丁格尔(Debbie Dingell)在论坛上称,国会增加芯片行业拨款对美国工人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不能让中国来教训我们。我们要教训中国。”

雷蒙多在另一场活动上又说:“我们不能等,因为世界其他地方不等人。中国大陆、台湾……他们都在鼓励芯片生产,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需要众议院立即通过芯片法案,因为风险太高了。”

“商业界正采取‘近岸外包’和‘友谊支援’这样的策略,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就能融入我们的供应链。在我们重建供应链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在关键芯片组件方面依赖那些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国家。”

今年6月,对于美国会参议院通过直指中国的“创新竞争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这个法案中的涉华内容歪曲事实,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强调,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美国的“竞争力”,这是美国自己的事,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自己,把自己的事办好,比什么都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