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尴尬!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减少173亿 美趁机赚了一大笔

环球网

关注

尴尬!研究报告: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减少173亿,美国趁机赚了一大笔……

一心追随美国对中国喊打喊杀的澳大利亚政客应该感到超级尴尬。11月30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披露,一份研究报告发现,美国是澳大利亚170亿澳元对华贸易争端中的最大受益者。

ABC:美国是澳大利亚170亿澳元对华贸易争端中的最大受益者

报道称,悉尼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制裁”影响,与2019年相比,今年前9个月,12项澳大利亚对华商品出口额减少了173亿澳元(约126亿美元)

所谓中方“制裁”,其实是澳方一意孤行的结果,也是澳媒一贯的用词伎俩,目的是想把责任推给中方。

不过,就在澳大利亚承担出口损失的同期,有人却捡了漏……

“堪培拉的合作伙伴”承接了大部分生意,报道说,上述同时期,美国同类型商品出口额增加了46亿美元,加拿大和新西兰分别增加11亿美元和7.86亿美元。

报道还援引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中文名罗震)的话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追求与美国和其他西方“民主”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安全关系,但这并没有阻止其盟友“利用”澳大利亚的贸易困境。

“有时美国的评论人士和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会让我们非常兴奋,他们说,‘我们将与澳大利亚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劳伦斯森转而说:“但实际上,当你深入研究贸易数据时,你会发现,美国是从澳大利亚对华贸易中窃取最多的国家。”“因此,战略伙伴成了激烈的商业竞争对手,这正是我们所看到的。”

劳伦斯森摆出一副非常“大度”的姿态称,“当然,美国是我们伟大的安全盟友和战略伙伴。”他还表示,美国和其他澳大利亚盟友的举动可以理解,也符合这些国家的国家利益。

ABC声称,从2020年5月起的几个月里,澳大利亚出口商受到了北京方面一系列有关贸易行业的打击,反对澳方“支持美国的反华运动”,而澳方受影响的行业包括煤炭、大麦、牛肉、木材、龙虾和葡萄酒。

然而指责中方施加所谓“制裁”的同时,澳媒却对去年3月和6月澳方连续修改外商投资法,大幅加强对外资所谓“国家安全审查”,完全背离《中澳自贸协定》有关承诺的做法只字不提。

不仅如此,今年早些时候,澳联邦政府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随后还有一些议员带头呼吁要求莫里森政府取消西澳大利亚州曾与中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除此以外,随着下届联邦选举的临近,澳国内插手中国内政的叫嚷声、频繁的“好战”言论、组团破坏地区稳定等等行径也加剧。

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5月6日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这既是为维护我国家利益而作出的必要正当反应,也给执迷不悟的澳联邦政府敲响了警钟,澳方必须承担中澳关系恶化的所有责任。

面对澳学者披露的新数据,有网友直接手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解释。↓

一些网友也毫不客气痛斥澳大利亚:“美国没有朋友。澳大利亚就是条哈巴狗。一只喜欢被美国踢肋骨的哈巴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