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国防部大张旗鼓抢捞F35残骸 被批军方借此掩盖尴尬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英F-35B战斗机坠海

■常昆

据英国国防部消息,当地时间11月17日10时左右,从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起飞的一架F-35B“闪电”Ⅱ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战斗机(以下简称F-35B战斗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坠入地中海,飞行员弹射出舱并获救。目前,英国皇家海军正组织人力打捞坠海战机。

航母上的空军战机

今年5月22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护航战舰组成航母打击群执行首次海外部署任务时,英国国防部无不骄傲地宣称,这次亚洲之行是英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海空武装海外派遣行动。

事实上,执行这次远航任务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甚至没有一架隶属英国皇家海军的舰载战斗机。当时,英国皇家海军采购的F-35B战斗机尚未形成战斗力。为弥补舰载空中力量空缺,英国皇家海军邀请英国皇家空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上舰,其中包括英国皇家空军的8架F-35B战斗机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10架F-35B战斗机。这才避免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无舰载机可用的尴尬。

与其他国家空军不同,英国皇家空军素有装备可供航母搭载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传统,装备历史甚至早于英国皇家海军。冷战初期,为满足分散部署与快速起降作战需求,英国皇家空军推出“鹞”式攻击机,这是世界上第一种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后来,英国皇家海军在“鹞”式攻击机的基础上,推出“海鹞”战斗机。马岛海战爆发后,英国皇家海军出动“无敌”号和“竞技神”号两艘轻型航母。由于航母上搭载的“海鹞”战斗机主要用于防空截击和反舰作战,对陆打击效果不佳,因此还搭载了“鹞”式攻击机。这是英国皇家空军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首次部署在航母上。尽管“鹞”式攻击机在作战中表现出较强的对陆打击能力,但在英军登岛后,这些空军战机很快被转移到陆地机场作战,以避免舰上起降带来的安全隐患。

冷战结束后,英国国防部曾组建三军联合快速部署部队,对陆海空力量进行混合部署。1998年1月,“无敌”号航母上搭载7架“鹞”式攻击机和12架“海鹞”战斗机出航,配合美军对伊拉克进行空中打击。上舰前,“鹞”式攻击机经过改装,飞行员也配备海上救生装置。

坠机“带火”弹射座椅

作为F-35战斗机项目的一级伙伴国,英国将采购138架F-35B战斗机,用于英国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换装,替代“鹞”式攻击机和“海鹞”战斗机。理论上,这些F-35B战斗机可进行混合部署。

F-35B是世界上第一种大规模列装的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战斗机。该机可携带多种武器,执行对地、对海攻击和空中作战任务。这种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设计难点在于控制系统,需要保证发动机喷口在垂直起降和平飞状态间灵活切换。F-35B战斗机控制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较高,能根据飞行指令迅速调整发动机推力,并调整矢量喷管角度,实现垂直起降或高速平飞。然而,在实际使用中这种先进战斗机麻烦不断,目前已有3架坠毁。

此次坠机消息传出后,意外“带火”F-35B战斗机的弹射座椅制造商——英国马丁·贝克公司。该公司在网站上打出广告语:“目前为止,我们拯救了全球7662名飞行人员的生命。”

马丁·贝克公司是全球最早从事弹射座椅设计、生产的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该公司将其设计生产的弹射座椅安装在“流星”喷气式战斗机上进行弹射试验,开启弹射座椅的“救生传奇”。F-35系列战斗机上配备马丁·贝克公司生产的MK16-US16E弹射座椅。目前为止,这款弹射座椅在多起F-35系列战斗机坠毁事故中成功将飞行员弹射出舱。

“抢捞”战机残骸

坠机事故发生后,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称,坠机可能是技术故障或人为错误导致,初步调查报告将在数周后发布。

目前,英国国防部正组织人力对坠海的F-35B战斗机进行“抢捞”。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坠机地点位于地中海东部,这里时常有俄罗斯黑海舰队出没。为此,英国皇家海军已对事发海域进行封锁。坠海当天下午,F-35B战斗机的位置被锁定后,英国皇家海军派出潜水员对沉入海床的战机残骸进行保护,并出动战机在附近空域巡逻。

对于坠机后英国皇家海军“如临大敌”的做法,有评论称,所谓“抢捞”更像是英国军方自导自演的戏码,借此掩盖F-35B战斗机坠海后的尴尬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