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声称为监控高超音速武器 日本欲打造小卫星监测网

海外网

关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于2025年前后发射3颗小型卫星,以构建卫星监测网。除防灾救灾和海洋监测外,未来将主要用于监控和追踪周边国家高超音速武器,实现早期预警。

实为高超音速武器预警

据报道,此次日本计划用于监视高超音速武器的小卫星,由日本此前研制的“超低轨道技术试验卫星”(SLATS)改进而来。2017年年底,日本超低轨道技术试验卫星发射成功,卫星重400千克,制造费用相对较低。作为世界首颗具有变轨能力的超低轨道卫星,在轨验证了超低轨道高度保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关键技术。军事专家评估认为,该卫星具备军用潜力,尤其是对地侦察性能突出。根据计划,日本将对该型卫星进行改造,升级电推进系统和成像设备,将其发射至离地面400千米左右高度的低轨道,组网形成一个名为“卫星星座”的低轨监测网,专司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监测跟踪。

资料显示,高超音速武器可沿不规则轨道飞行,速度为音速的5倍以上。普通弹道导弹沿抛物线飞行,轨道容易预测,但高超音速武器可在大气层内滑行,轨迹变化复杂,难以被地面雷达发现和监测。如果使用由多颗卫星组成的监测网,对高超音速运动体实施“接力”跟踪,可有效掌握其轨迹动向。

日本政府声称此次小卫星监测网是军民两用,实际是进一步完善其卫星侦察体系。此前,日本政府自2003年开始每年投入巨资打造情报采集卫星(IGS)监测网。目前组网在轨卫星已达到9颗,包括5颗光学卫星、4颗雷达卫星,可针对东亚地区进行军事航天侦察,监视亚太地区弹道导弹发射,提供早期预警。未来,计划建设的“卫星星座”的低轨监测网,主要用于对周边国家研制高超音速武器进行跟踪和预警,补齐航天监测的短板。

持续经营太空战略空间

近年来,日本将太空视为关键战略军事领域,持续投入巨资建设。日本多个版本的《宇宙基本计划》,均明确要求从国家层面规划军民两用航天发展计划。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太空列为关键战略军事领域,宣称在太空确保优势地位关乎日本生死存亡。

为有效降低太空军事投入在防卫预算中的占比,减少太空军事化利用的舆论阻力,日本政府一贯采用“以民掩军”的建设路径。日本2017年发布的《航天工业愿景2030》中,强调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扩大军民两用技术应用,重点发展对地对空侦测卫星。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曾要求对太空开发等尖端科技领域进行大胆投资,并创立相关专项保障基金。岸田内阁在11月19日敲定的经济对策中,提出将成立规模为500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6元人民币)的基金。这项计划发射3颗小卫星所需的600亿日元,也是出自该基金。

另外,日本防卫界将太空视为所谓“跨域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张密切与美军在太空领域的合作,甚至呼吁政府考虑加入美国的太空监测网,以尽快实现拥有能够覆盖全球的卫星监测能力。为此,日本紧随美国组建第一支太空作战中队,专司与美军开展协同训练,课目包括跟踪太空碎片和卫星,监视其他国家反卫星导弹、激光辐照、通信干扰等。近年来,日本先后派出自卫队参加美国主导的“全球哨兵”“施里弗”等太空战系列演习。

可以预见,日本紧随美国建设高超音速武器早期预警卫星系统,只是太空察打一体作战能力建设的起点。下一步,日本可能伺机试验拦截目标或升级导弹防御系统,其真实意图不容忽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