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国经济学家:“中国自己打一个级别的联赛”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德国《商报》11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自己打一个级别的联赛”——专访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的文章,作者为延斯·明希拉特。全文摘编如下:

如果说有谁能配得上“传奇”这个已经有点被滥用的称号,那就是吉姆·奥尼尔了。20年前,这位英国经济学家提出了“金砖四国”的说法,它影响了整整一代投资者,并且成了衡量新兴工业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尺。这位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师的大胆预测并非全部正确,但他仍然坚持这些观点。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了原因。

印度无法匹敌中国

《商报》问:奥尼尔先生,按照您的预测将会主导世界经济的4个大型新兴工业国家,发展差异几乎不能更大了。一方面是繁荣的中国,另一方面是虚弱的巴西和俄罗斯,而印度介于两者之间。您今天怎么看这些国家?

吉姆·奥尼尔答:要详细说明这件事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一言以蔽之,从增长规模上看,中国毫无疑问在自己打一个级别的联赛。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其他三国总和的两倍多。但总体而言,我仍然确信,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在2040年之前就会超越那7个主要工业国家(七国集团)。

问:现在,印度甚至增长得更快。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增长的世界冠军吗?

答:即使印度经济在未来几十年里增长得更快,也无法匹敌中国的成功。是的,中国未来几年的增长预计平均只有4%至5%,因为人口结构正在变化,劳动力数量不会再大幅增长;印度也确实有很大潜力,未来几年的增长将会达到6%至7%。如果印度能最终实施真正的改革,还能发展得更快。目前,这块次大陆主要受益于劳动力人口的强劲增长。

问:与您的预测相反,巴西和俄罗斯彻底掉队了,这是为什么?

答:对这两个国家而言,丰富的原材料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灾祸。俄罗斯和巴西都没能摆脱对原材料的依赖。

问:您指的是经济学家们所说的“荷兰病”吗?

答:对,这种依赖极大限制了两个国家的潜力,令它们缺乏活力。另外,原材料的价格具有波动性,经济增长也随之受到影响。总体而言,巴西的人口发展更加有利,因此情况也好些。我预测巴西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是3%,但是波动仍然很大。至于俄罗斯,由于人口发展不利,我认为它的经济增速最多是2%。

“我仍相信金砖四国”

问:如果让您今天创造一个新的缩写,会包括哪些国家?

答:在一定程度上,我仍相信这4个金砖国家。虽然如此,我提出的“新钻十一国”对投资者也很重要,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或许还有菲律宾、墨西哥和孟加拉国。

问:您谈了不少有关人口和劳动力规模的问题,但过去的危机不也表明了政治体制稳定对长期增长潜力很重要吗?

答:虚弱的体制当然会影响生产力,但劳动人口的增长及其生产力无疑是长期增长的两个最重要驱动力。例如,日本政治非常稳定,也有强健的体制,但由于人口结构发展不良,长期增长趋势低于1%。相反,印度虽然政治体制欠佳,但由于拥有大量年轻劳动力,就能实现GDP绝对值的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