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报道:东南亚多国采购海军装备 韩国加入"抢单"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月11日报道,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开始购买更多昂贵的海军装备。韩国大型海军造船企业——现代重工业公司和大宇造船及航运工程公司——与欧洲造船企业一道,其足迹在该地区得到扩张。

报道称,菲律宾海军2010年左右开始制定计划并编制预算,以对日益老化的舰队进行重大升级。这包括2014年一项与印尼国有造船企业帕尔军工公司签署的两艘两栖登陆运输舰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达9200万美元。

不过,菲律宾迄今最重大的采购交易是以16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3.11亿美元)购买现代重工业公司制造的两艘导弹护卫舰。第一艘导弹护卫舰已于2020年入役。尽管在武器系统方面经历了讨价还价,但菲律宾显然对相关结果感到满意,并在2021年12月与现代重工业公司签署另一项协议,以5.54亿美元的价格再采购两艘轻型护卫舰。

报道认为,菲律宾可能会继续选择现代重工业公司的原因之一是,单一承包商可以交付各种系统兼容的舰艇。另一方面,如果你向不同供应商分散采购舰艇,可能就无法将它们整合进同一套武器控制系统。有意思的是,这种分散采购方式正是印尼采用的方法。

据报道,印尼正在实施一项海军现代化计划,该计划也在约10年前启动。与菲律宾的情况一样,韩国造船企业也是印尼海军现代化的主要参与者。不过,印尼的采购策略有些不同,它不一定对最有竞争力的投标感兴趣,而是寻求最佳的整体交易,这些交易涉及一些技术转让,以及采购本土生产设备。

报道指出,印尼最近在缔结协议时一直寻求加强国内国防工业联合体,尤其是寻求把帕尔军工公司打造成地区制造和出口中心。在这方面韩国一直是一个爽快的伙伴。韩国与印尼的防务制造业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

报道介绍,帕尔军工公司为菲律宾建造的两栖运输舰实际上始于2004年与韩国大宇造船及航运工程公司达成的一项1.5亿美元的协议。头两艘运输舰在韩国设计和建造,随后帕尔军工公司在位于印尼泗水的造船厂建造了后两艘运输舰。印尼本可以用更低价格从另一个承包商手中采购这些军舰吗?也许可以。但通过目前这种方式,帕尔军工公司获得了在国内建造这些运输舰的能力,这还使印尼后来得以在本土建造两艘运输舰,以出口至菲律宾。

报道还指出,印尼与大宇造船及航运工程公司的潜艇协议也采用了类似策略。2011年,该公司同意以11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尼提供3艘潜艇。前两艘潜艇在韩国建造,最后一艘由帕尔军工公司在泗水建造。印尼还曾寻求与欧洲公司达成类似协议,以采购新护卫舰。因为印尼从众多承包商那里获取这些舰艇,所以某一时刻可能会遇到系统整合问题,但这看起来是印尼防务规划者愿意接受的一种平衡。

报道称,马来西亚的海军现代化之路要更坎坷一些。根据法国造船企业海军造船局集团的许可,马来西亚政府着手在本国霹雳州的莫实得海军造船厂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但该计划一直受到工期延误和成本超支的困扰,首舰预计要到2026年才能开始服役。

报道认为,这只是东南亚正在上演的海军现代化行动的一小部分。但看起来显而易见的是,韩国大型造船企业正与东南亚重要的海洋事务参与国建立并巩固长期关系,扮演菲律宾海军的一个主要供应方,同时帮助印尼帕尔军工公司获得基于韩国设计和技术的本土制造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