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汤加火山喷发冲击波抵香港 港天文台:气压曾异常

海外网

关注
#外媒称汤加海底火山再次喷发# 系4天内第三次 此前曾引发海啸

海外网1月17日电 据港媒报道,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日前连续两次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火山喷发产生的冲击波通过大气传至远方,约9000公里外的香港地区也曾气压异常。

据香港文汇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4日和15日,汤加一座海底火山连续两次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环太平洋多国发布海啸预警,中国沿海海域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

香港天文台1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远在汤加约9000公里外的香港日前曾录得气压异常。香港天文台表示,这不会对香港造成影响,日本奄美市15日晚录得约1.2米水位升幅,而香港的水位没有明显变化。

报道称,从香港天文台提供的“香港各区平均海平面气压的过去24小时时间序列”可见,各区气象站均可看到气压于15日晚8时起突然从1021百帕斯卡,急升至接近1023百帕斯卡,其后再急速回落至不足1020至1021百帕斯卡之间。

汤加火山爆发引起不少讨论,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表示,过往大型火山爆发可令全球气温暂时下降,加上正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未来一年的全球气温变化值得关注。(海外网 杨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