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拜登向乌通报"制裁俄罗斯计划" 与法德通话谴责俄罗斯

澎湃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俄罗斯承认乌东部两地区独立一事通话。同日,拜登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通话,各方均称“谴责俄方做法”。

据《国会山报》2月21日报道,拜登向泽连斯基表示,美方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向乌方通报了制裁俄罗斯的计划。白宫表示,拜登在通话中谴责了俄方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决定。白宫指出,拜登表示,若俄罗斯有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的行为,那么美国及其盟国将一起做出快速、果断的反应。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21日发表声明称,拜登会“很快发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民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和贸易,并将对在这两个地区活动的人实施制裁。

报道指出,一位白宫官员表示,拜登21日晚些时候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通话,三国领导人均对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决定表示了谴责。同日,拜登还就俄乌局势与其国家安全团队会面。

据央视新闻2月22日报道,泽连斯基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称,乌克兰正在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已同拜登就近几个小时的局势进行讨论,并计划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结束后与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通话。

据塔斯社2月21日报道,普京当日在发表全国视频讲话时,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乌克兰东部的局势极其严峻。我认为有必要做出这个决定,我立即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同日,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统令,以及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央视新闻刊文指出,普京表示,美国和北约等已开始利用乌克兰作为潜在的战争场所,他们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派遣军事教官和顾问。北约与乌克兰举行联合军演,在乌境内驻军,乌克兰的空域和水域也向北约开放。北约总部甚至可以直接指挥乌武装部队。普京强调,北约一直试图说服俄罗斯,北约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联盟,但历史上北约的五次东扩已使北约的军事设施部署在紧邻俄罗斯边境的地区。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从历史层面来看,现在接纳或者推迟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来说并无区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