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坚持对俄强硬?G7内部“不和谐音”越来越大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6月28日发表题为《G7国家对俄态度不一致》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应对俄乌冲突问题上,七国集团(G7)内部围绕解决方案出现了分歧。另一方面,俄乌冲突长期化成为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平息世界经济的混乱也成为紧迫课题。能否团结一致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呢?七国集团的真正价值正受到考验。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7日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七国集团峰会有关乌克兰问题的讨论,并呼吁七国集团领导人加强防空系统支援、加大对俄制裁。美联社报道说,美国政府将向乌克兰提供防空导弹系统。这一呼应泽连斯基诉求的举动,体现了美国拜登政府支持乌克兰的态度。

泽连斯基27日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有关乌克兰问题的讨论(法新社)

然而,七国集团内部在应对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也开始凸显。因为相对于坚持对俄强硬态度的美英两国,德国、法国、意大利都采取了似乎在寻求和平的举动。

26日举行的美德首脑会谈一开始,拜登总统首先向朔尔茨总理这样呼吁道:“我们必须保持团结。”另据英国政府消息,约翰逊首相当天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的会谈中表示,如果现在寻求和平,“就相当于允许俄罗斯总统普京继续操纵主权国家和国际市场”。

由于德法意三国原本就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与依赖度较低的美英相比,受对俄制裁带来的能源短缺等因素影响较大,这也导致了态度的不同。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15日公布了对欧洲10个国家共计约8000人就俄乌冲突一事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希望立即向俄罗斯让步的“和平派”占35%,认为随着俄罗斯的“失败”、和平将会到来的“正义派”占22%。其中,“和平派”在意大利占比最高,占51%。德国以49%的占比紧随其后,法国为41%。在这种舆论背景下,马克龙和朔尔茨继续与普京通电话开展磋商。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也屡次强调和平谈判的必要性。

七国集团峰会前的16日,德法意三国首脑一同访问了乌克兰首都基辅。虽然这是为了声援乌克兰,但据认为,马克龙希望把俄罗斯拉回谈判桌的意愿仍未改变。

对此,拜登的基本态度是“乌克兰缺席,就不进行关于乌克兰的讨论和决定”。虽然美国谨慎地避免与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冲突,但并不主张参与和平论。

在德法意三国首脑访问基辅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说,“如果去乌克兰与泽连斯基面谈,就能理解乌克兰人不会让步这一点”,以此劝说法德不要搞意味着妥协的停战谈判。

日本虽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度较高,但担心如果向俄罗斯妥协,很可能导致中国在东亚的进一步崛起,因此坚持对俄强硬态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6日在峰会上强调,只要俄罗斯实施“侵略”这一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制裁就不能放松,与美英采取一致步调。七国集团虽然呼吁团结,但冲突长时间持续,暗中的不和谐音越来越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