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普京与佐科举行会晤 聚焦双边和全球粮食等问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莫斯科6月30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在克里姆林宫与到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晤。这也是佐科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俄。

普京表示,印尼是俄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关系是建设性的、互利的,并在长期友好互助的良好传统基础上稳步发展。双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普京表示,俄方重视建立印尼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希望有关协议草案的谈判能在年底前进行,并取得丰硕成果。

普京强调,粮食市场失衡是一些国家多年来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无节制滥发货币和债务累积的直接后果。随着新冠疫情暴发,情况进一步恶化。西方通过限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化肥的对外供应进一步破坏全球农业生产稳定,使俄粮食难以出口到世界市场,并使运粮船只保险以及银行根据贸易合同付款更加复杂化。俄打算继续履行在粮食、化肥以及能源和其他关键商品供应的合同义务,愿意全面满足印尼等友好国家的化肥需求。俄方认为,恢复被西方单边非法制裁破坏的供应链极为重要。

普京同时表示,俄方不会阻碍乌克兰粮食出口,也不会阻止乌方在其港口进行排雷工作以及运出粮食。此外,乌克兰粮食也可通过罗马尼亚、波兰、白俄罗斯等替代线路实现出口。俄方一直就该问题与联合国保持联系。

普京表示,俄方无条件支持印尼为筹备和举办G20领导人峰会所作的努力。

佐科表示,和平与人道问题一直是印尼外交政策重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访问了基辅和莫斯科。虽然目前的局势依然很复杂,但是促进和平解决、公开对话很重要。“我向普京总统转达了泽连斯基总统所托信息,并表示愿意建立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沟通。”

佐科表示,数以亿计的人受到粮食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如果不整合俄罗斯粮食和化肥供应以及乌克兰粮食供应,恢复全球供应链的努力是不可能的。他支持联合国将俄罗斯粮食和化肥产品以及乌克兰粮食重新融入全球供应链的努力。

佐科表示,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印尼将继续为克服当前的全球疫情困境做出努力,使G20能够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催化剂。他呼吁所有世界领导人重振多边主义精神、和平与合作精神。

在到访俄罗斯之前,佐科29日到访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会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