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岛内电价开涨令企业叫苦!远东集团董事长讽刺民进党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岛内用电吃紧,民进党当局通过电价调涨方案。据台湾《工商时报》6月30日报道,从7月开始,电价将在“涨大户不涨民生”的原则下,平均上涨8.4%;高压和特高压的产业用电大户大涨15%,每月用电1000度以下的家庭、小商家、高中以下学校,以及农渔、食品、百货、餐饮、电影院和健身房6大产业都不调涨。用电超过千度的家庭,超过部分调整9%。

台企业界叫苦不迭。轮胎大厂建大工业总裁杨银明6月30日称,以电价涨15%计算,建大一个月的电费约增加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年增约2400万元,建大台湾厂区的用电一年会由1.6亿元攀升到1.84亿元。他建议重启核电,毕竟核能发电的价格、供电量相当稳定,产业发展需要更稳定及合理的电力支持,才能让供电更稳定、电价更亲民。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嘲讽说,“这个政府很能干”。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6月30日称,调涨电价后,接着是工资上涨,最后就是经济衰退,大家一起过苦日子。智库研究员陈东伯6月30日撰文分析了民进党的盘算:先涨大户一次涨足15%;“九合一”选举后,无论蔡当局选举胜败,都可以大大方方调涨民生用电,就算政策失误也是下一任执政者需要面对的问题,到最后还是产业与全民埋单。《中国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分析称,台“经济部”之所以此时调涨电价,一是因为“中油”、台电已亏到见裤底,二是考虑到现在距离年底选举还有好几个月,希望投票时人民已经忘了。不过11月26日选举投票日整个社会势必还在承受着万物齐涨的苦果,选民会不会用选票表达愤怒值得观察,“蔡政府的如意算盘别打得太早了”。  (于  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