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为促进堕胎权写入法律 拜登支持修改"冗长议事"制度

澎湃新闻

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人民视觉  资料图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是“令人发指的行为”。为了让美国国会通过投票把该案写入法律,拜登首次支持修改参议院的“冗长议事”制度。

据《纽约时报》6月30日报道,拜登表示,“我们必须把‘罗诉韦德案’写入法律,为此我们需要进行国会投票。如果‘冗长议事’阻挠投票的进行,我们将破例一次,不为这项立法进行‘冗长辩论’。我认为(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是一个严重、严峻的问题,我将在我合法权力的范围内保护堕胎权,并推动国会和公众行动。”拜登称,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是对隐私权的挑战,是“令人发指的行为”。

“冗长议事”是参议院的一项程序规则。根据这项规则,任何一名参议员可以通过在辩论时作冗长演讲等方式拖延对法案的辩论时间,以阻止、推迟对法案或其他决议的投票等推动程序。在参议院,法案跨过“冗长辩论”的阻挠进入全院表决需要60票支持,而民主党人仅手握50票。

报道指出,目前为止,拜登及民主党人在参议院尚未获得足够支持,尚无法暂时修改“冗长议事”制度。温和派的民主党参议员西内马和曼钦对修改相关制度表示坚决反对,两名参议员日前都反对美国最高法院做出的裁决,但西内马不愿就相关立法暂时修改“冗长议事”制度、曼钦不支持参议院为此破例。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拜登同日发表公开讲话,谴责了最高法院的裁决,称该裁决并非最终决定,国会应行动起来保护女性堕胎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