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欧盟提议为乌提供10亿欧元财政援助 支撑乌现金需求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欧盟提议为乌克兰提供10亿欧元的短期财政援助,以支撑乌克兰的紧急现金需求。

彭博社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援助计划的第一部分“将使我们能够立即对乌克兰的迫切需求做出回应”。

在1日发布的声明中,冯德莱恩说:“欧盟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救济,并长期支持乌克兰重建为一个民主和繁荣的国家。”

据早前的报道,在欧盟委员会未能获得德国同意一项88亿欧元贷款的一揽子对乌援助计划后,欧盟官员准备了10亿欧元的备用方案。知情人士说,德国呼吁以赠款(grants)而不是贷款的方式提供援助。

紧急资金需要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批准才能发放,而更大的一揽子计划的细节仍在制定中。欧盟领导人近期已就财政援助达成初步协议。

根据这项提议,资金将以优惠条件的长期贷款形式提供给乌克兰。

欧盟委员会过去数周一直争取向乌克兰支付更多的款项,但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由于德国政府倾向于通过赠款以减轻乌克兰的债务负担,并对如何计算和建构担保方面存有争议,因此拖延了这项计划。

当地时间6月30日,联合国多个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机构在基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战争爆发4个多月以来乌克兰境内的人道主义局势进行通报。

联合国乌克兰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卢布拉尼(Osnat Lubrani)在发布会上表示,据保守估计,如今乌克兰有近16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他们所需的资源包括水、食物、医疗服务、住房和安全庇护。目前仍有600多万人在乌克兰国内处于流离失所状态。虽然有大约500万人设法返回了家园,但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知道自己可能会再次被迫逃离。而与此同时,已有超过530万人在其他国家沦为难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