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称北约已明确宣布与俄对抗 乌克兰开始向欧盟供电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7月1日表示,北约称俄为其最大威胁是明确宣布了与俄罗斯的对抗。同日,美国承诺新一笔价值8.2亿美元的对乌克兰军援。

俄称北约已明确宣布与俄罗斯的对抗

北约日前批准《北约2022战略概念》,并称俄罗斯为其“最重大且直接的威胁”,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7月1日对此表示,北约此举是明确宣布与俄罗斯对抗,以全方位遏制俄罗斯。他还指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导致波罗的海地区军事局势恶化,俄罗斯将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安全。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此前称,俄方谴责北约不负责任且破坏欧洲安全架构的政策,北约的决定不会影响俄方政策。

据俄总统新闻局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表示将全面加强俄印特惠战略伙伴关系。普京同时介绍了“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情况,强调乌克兰和西方国家挑动危机升级并破坏政治外交调解的做法“具有危险性和挑衅性”。莫迪重申了印度支持对话、外交努力的长期立场。

乌官员称泽连斯基与普京暂无会晤计划

据乌克兰媒体7月1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说,日前有媒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与俄总统普京或将在G20峰会期间会晤,但目前泽连斯基和普京之间没有会晤的计划。

据美国国防部官网7月1日消息,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8.2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其中价值5000万美元的武器装备由美总统拜登直接批准并从国防部库存中调取。这是自2021年8月以来,拜登第14次动用可由他直接批准的援外资金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据外媒统计,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承诺的安全援助总价值已达约69亿美元。

乌克兰开始向欧盟供电

据路透社报道,泽连斯基6月30日表示,作为乌方帮助欧盟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第一步,乌克兰已开始经罗马尼亚向欧盟输送电力。另据乌总理什梅加尔此后发表的声明,经罗马尼亚向欧盟输电进程已于当天早些时候启动,起始输电量为10万千瓦。他曾表示,乌克兰向欧盟电力出口潜力可达250万千瓦。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脱离了成员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综合电力系统”,并于3月中旬达成协议,以观察员身份加入运营着当前全球最大规模互联电网的欧洲电力传输系统运营商联盟(ENTSO-E)。该联盟此前表示,乌克兰分别输往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电力贸易也将很快启动。

捷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重点关注乌克兰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捷克从7月1日开始接替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此前公布的轮值主席国工作计划显示,其工作重点包括应对难民危机、帮助乌克兰重建、保障能源安全、加强防务、提高欧洲经济韧性等。

捷克总理菲亚拉当天表示,捷克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将主要处理能源问题和乌克兰问题,结束乌克兰冲突并重建其国家是解决欧盟目前面临问题的关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称,有必要在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之间就解决能源问题和乌克兰问题的措施达成一致。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6月30日到访捷克后表示,捷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正值欧洲处于转折点,欧盟正面临俄乌冲突、能源安全、经济复苏等多方面挑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