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乌驻土大使称载乌粮食的俄籍货轮被扣 俄曾否认窃粮

澎湃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7月3日,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博德纳尔称,一艘俄罗斯籍货船被土耳其扣留,该艘船上可能载有从乌克兰运出的谷物。土耳其海关尚未确认这一消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4日报道,博德纳尔表示,“‘芝贝克·霍利’号(Zhibek Zholy)已经被土耳其海关当局扣留。我们追踪了这艘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货轮,这艘货轮载有一批乌克兰谷物,这些谷物来自由俄军控制的乌克兰别尔江斯克港。这艘货轮原计划从别尔江斯克港出发,前往土耳其西北部城镇卡拉苏。我们将与土耳其保持良好的全面合作。”

报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是如何获得这些谷物的,但俄罗斯此前否认从乌克兰窃取粮食。此外,土耳其卡拉苏海关代表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或否认乌克兰大使的消息。

路透社日前刊文指出,乌克兰已正式要求土耳其扣押“芝贝克·霍利”号,称其涉及非法出口乌克兰谷物,并要求土方逮捕船上人员。乌外交部一名官员援引乌海事管理局的信息称,这艘货轮载有来自别尔江斯克港的约4500吨谷物,这些谷物属于乌克兰。乌总检察长办公室在6月30日曾致信土耳其司法部,称这艘货轮计划把7000吨谷物运到卡拉苏,这个数据比乌外交部官员透露的货运量更大。此外,乌克兰称计划与土耳其当局就此展开联合调查,要求土耳其“对这艘货船进行检查、鉴定被扣押的谷物样本、提供谷物的位置信息。”

路透社称,别尔江斯克港由扎波罗热州负责管辖,目前该州已由俄军控制。扎波罗热州一名官员6月30日曾表示,经过数月暂停后,一艘货轮已于当日离开了别尔江斯克港,但未指明这艘货轮就是“芝贝克·霍利”号。7月1日,俄罗斯政府没有立即对有关报道作出回应,土耳其外交部也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