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专家称日本向乌提供的无人机"可作为武器使用"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向乌克兰提供的无人机详细情况被曝出。政府虽然强调“是作为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使用”,但这种无人机也具有能探测隐藏敌人位置的功能。专家指出,它也可以作为协助攻击的“武器”来使用。

报道称,因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在向国外出售武器方面受到制约的日本,从3月开始依次向乌克兰提供“非杀伤性”(援引日本防卫相岸信夫的话)防卫装备。但日本政府认为,作为追加援助宣布提供给乌方的无人机,是“在市场上销售的民用产品”,原本就不属于“三原则”所限制的防卫装备范畴。

据报道,关于这样的无人机,日本防卫省表示“不能公开详细情况”。

报道称,相关部分情况是在6月14日自民党的会议上透露出来的。在政府就应对乌克兰问题进行说明的资料中,附有一幅无人机的照片。防卫省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与这张照片同款的无人机。

报道指出,这种无人机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探测热度。其搭载的红外线传感器可以识别零下10度至零上400度的温度。它还可以将测量到的温度按颜色显示在智能手机画面上,作为影像加以保存。如果利用它这个特点,就可以想办法找到隐藏在草丛中的人。

航空与军事评论家青木谦知指出:“乌克兰军队肯定是将无人机与本国军队的武器结合起来使用的。”他说:“如果用无人机捕捉目标并发射炮弹,那么这种无人机就相当接近于武器了。”

青木指出:“无人机是否具有武器性质,不仅看它是不是攻击型无人机,还要看它具有什么功能。”(编译/刘洁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