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鼓吹美日打造“技术联盟”抗衡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30日发表题为《构建21世纪新技术外交》的文章,作者是德博拉·温斯-史密斯。文章鼓吹美日打造“技术联盟”抗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全文摘编如下:

过去十年,就经济和国家安全而言,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有所上升。该地区现在是世界经济引擎、高科技制造业引擎和急速发展的尖端技术来源。这里拥有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这些市场受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助力,并将推动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

该地区也是中国寻求全球领导地位的跳板。由于陷入与美国的战略竞争,中国知道,其影响国际经济、贸易和安全格局的实力取决于技术水平。

正如中国宣布的,科技创新是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其目的是让中国抢占技术制高点。中国政府利用技术合作前景刺激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结盟,扩大其制定接下来全球经济规则的能力。

我们需要一个愿景和框架,以便在志同道合和具有战略位置的亚太国家之间建立类似联盟,从而能够抗衡中国的雄心。这种联盟可以在为我们寻求解决国家、地区和全球问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日本是美国在该地区制衡技术大国的主要伙伴。

当前,由于美国与亚太地区紧密交织在一起,我们的经济韧性和国家安全面临风险。在这方面,加强我们在该地区的外交关系将强化我们在该地区和全世界的地位。

2021年4月,美国总统乔·拜登和时任日本首相菅义伟建立了新的“美日竞争力与韧性伙伴关系”,以加强在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合作。

就像20世纪80年代美国制造商从借鉴日本做法中获益匪浅一样,美国同样也可以从这种新的“美日竞争力与韧性伙伴关系”中获益很多。

如果得到两国私营部门支持,政府间“美日竞争力与韧性伙伴关系”也可以产生更大影响。两国私营部门不仅拥有并维持了大部分基础设施,而且还拥有技术发展技能以及商业化和部署能力,这些都是实现“美日竞争力与韧性伙伴关系”愿景所必需的。

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其首席执行官级别成员来自工业、学术界、劳工领域和美国国家实验室)以及日本创新网络(其任务是支持日本企业和工业的创新培育)本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便启动一个名为“美日创新和竞争力委员会”的新计划。该委员会将确定共同感兴趣领域的项目和倡议。这一努力将为私营部门参与推进我们的两国目标提供一个平台,为支持“美日竞争力与韧性伙伴关系”创造机会,并开创技术治国的新时代。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让这种伙伴关系成为美国在该地区采取更积极主动、更具战略性和更具创新性做法的样板。这个把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连接起来并建立联盟,以加强志同道合国家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框架,将有助于发展和部署创新,解决一系列全球重大挑战,并牵制那些想要威胁全球秩序和稳定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