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西媒文章:“德国集团”成俄乌冲突潜在输家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8月17日发表文章称,虽然很难确定俄乌冲突的潜在赢家,但更容易瞥见潜在的输家,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约瑟夫·哈莱维所说的“德国集团”或许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集团从瑞士延伸至匈牙利,是一组经济上相互联系的国家。

文章称,我们每天都会发现将俄罗斯踢出世界经济所带来的新困难。有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对俄罗斯的制裁效果不如预期,甚至还对莫斯科有利。这将使“德国集团”过去30年来的战略计划落空。

约瑟夫·哈莱维认为,自柏林墙倒塌和苏联解体以来,德国一直在寻求建立相互依存的经济。这个经济集团的西翼(奥地利、瑞士、比利时和荷兰)和东翼(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文尼亚)各司其职。

哈莱维说,“德国集团”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欧亚大陆阵线,两头连着德国和中国,而俄罗斯是不可或缺的连接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德国人曾经执意推进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

文章指出,但是俄乌冲突终结了欧亚共同经济空间的梦想。“德国集团”的战略家们被迫修改整个计划。

一个小但重要的数据表明了游戏规则已发生何等变化:2022年5月,德国的月度贸易收支自1991年以来首次出现赤字。虽然数额不大(只有约10亿美元),但这是直到不久前都无法想象的贸易逆差。

文章认为,随着俄乌冲突进行,出现了一种不乏先例的情况:德国战略遭遇失败。在这场危机中,输家还是德国人。(编译/李子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