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印边境朝稳定再进一步,印度吃亏了吗?

环球网

关注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周四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的金砖外长会上同框,但没有举行一对一讨论。中印在最近的几个多边场合,都没有举行双边会晤。虽然两国关系还没有恢复正常,真正走出“困难阶段”,但一些积极的动向已经显现。一个重要的进展是中印军队经过多轮谈判后,本月8日在加南达坂地区开始脱离接触,朝着边境稳定的大方向又再进了一步。

苏杰生21日在另一场活动中表示,与中国的关系恢复正常是很重要的,是当下印度外交政策的重点。他还提到,找到一种彼此适应的包容相处之道符合中印的共同利益,因为亚洲崛起的整个想法取决于该大陆最大的经济体彼此和睦相处。这与中方的立场是基本一致的,让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成为可能。今年6月份,王毅在会见印度新任驻华大使罗国栋时指出,中印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以大局为重,相互成就而非彼此消耗,加强合作而非彼此防范,增进信任而非彼此猜疑。

但就在中印关系取得一些缓和成果的时候,印度国内对华强硬的声音又在抬头,印度一些极端民族主义者认为在边界脱离接触问题上“印度吃了亏”,甚至有人指责莫迪政府向中国“割让了1000平方公里的领土”,他们用力渲染所谓中国对印度的“整体威胁”,向政府施压反对与中国和解。至于到底是跟中国继续对抗“吃亏”,还是跟中国和平共处加强合作“吃亏”,这个他们是不会说的。

需要认识到,这已经是中印关系无法回避并且必须面对的复杂现实环境,一方面印度内部始终存在对华的两面性,每当两国关系出现问题,激进分子就占据上风,另一方面外部始终存在不希望看到中印走近的邪恶力量。我们无法用扫帚把它们当成垃圾一样清理干净,中印关系需要在克服、超越这些内外干扰的情况下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中国的态度是明确坚定的,但新德里过去曾有过迎合、利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行为,并因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事实证明,这是新德里的战略负资产,只有轻装上阵才能走远。

现在,印度还有一些人对边界问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动辄就提要回到“2020年4月的现状”。对此,中方已经明确表示,所谓“2020年4月的现状”是印度在中印边界非法越线造成的,中方不可能接受。中方也多次明确表示,中印边境冲突的是非曲直非常清楚,责任不在中方。但是,由于一些印媒歪曲事实,并以此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印关系形成了干扰,让推动对华关系“破冰”的政治努力常常需要看舆论的“脸色”,甚至还可能承担风险。

此外,印度国内还有一些人受到美国等域外力量的蛊惑,想通过边界问题让中印关系继续保持紧张,从而发挥牵制中国的作用。目前,中印双方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逐步让边境局势降温,让这些人感到“着急”,希望通过制造舆论压力掣肘印度政府的相关行动,影响边境问题的进一步解决。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更应该有坚定的信心,不被杂音所扰,认清维护边境和平安宁才是印度真正的利益所在。

中印关系在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后跌入低谷,此后双方一直保持着外交和军事渠道畅通,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两国关系总体呈现恢复势头。值得一提的是,这发生在美国正加强对中印的挑拨之际,说明两个大国不是好忽悠的。我们也对新德里的政治智慧和战略清醒有信心,相信中印会找到一条和而不同的和睦相处之道。(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中印边境朝稳定再进一步,印度吃亏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