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千年一遇变为五年一次 研究称酷暑天气概率大幅上升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据法新社日内瓦9月28日报道,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冬季干燥和夏季热浪反复,瑞士今年损失了6%的冰川总量,打破了之前的融冰纪录。

报道称,瑞士科学院低温层委员会的研究揭示了冰川融化的巨大规模。该机构表示,“2022年对瑞士冰川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所有的冰川融化纪录都被打破了”。该机构补充说,在此之前冰川一年融化量达2%就已经被认为是“极端的”了。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24日报道,全球变暖对反季节的炎热和创纪录的暴雨等异常天气产生了多大影响?利用计算机进行的相关分析方法有了很大进步。相关人士期待,如果能加强针对特定地区的预报,进而形成将天气威胁视作与自己相关的事项,民众的行动也会有所改变。

日本群马县桐生市7月1日测得40.4摄氏度的高温,今年袭击日本列岛的酷暑天气发生在6月下旬到7月初,是有记录以来发生时间最早的一年。针对这一异常天气,文部科学省和气象厅气象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于9月6日公布了一项初步分析结果。

“如果没有全球变暖的情况,这一罕见天气过去要1200年才会发生一次,现在却增加到了约5年就发生一次。”从数据可见,其发生概率增加了约240倍。

报道称,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气象研究所主任研究官今田由纪子对研究结果并不感到惊讶。过去也有分析说,发生极端酷热天气的概率已增高。今田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也许会迎来气温超过40摄氏度也不稀奇的时代。”

今田等人假想了温室效应加剧的地球和未发生温室效应的“地球”各100个,分别利用它们重现气象并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如果像今年夏天一样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拉尼娜现象持续,就会引发空前的酷暑天气。

报道说,由于火力发电站、工厂、汽车的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大量排放,现在地球的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了约1.1摄氏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