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韩国国会表决通过建议罢免韩外长议案 朴振本人回应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据韩联社首尔报道,韩国国会29日召开全体会议,在执政党国民力量议员缺席的情况下,表决通过了建议罢免外交部长官朴振的议案。

报道称,当天,在出席全会的170名议员中,有168人投票赞成,1人反对,1人弃权。由于国民力量因反对建议案而集体离席以示抗议,只有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等在野议员参与投票。罢免建议案指出,总统尹锡悦出访英美加三国空手而归,史无前例的外交“翻车”有损国格,朴振身为主管外交事务的长官,应被严肃问责。

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资料图。(美联社)

报道指出,韩国宪法保障国会建议罢免国务委员的权利,但对总统没有约束力,也没有法律规定行使否决权的程序。迄今为止,韩国国会共通过6份国务委员罢免建议案,其中5人全部下台,仅有前农林水产食品部长官金在水因时任总统朴槿惠行使否决权而保住乌纱。

报道认为,尹锡悦不接受罢免建议的可能性也较大。尹锡悦当天上午上班路上答记者问称,朴振能力出众,正在为了国家利益奔走各国而不顾自身健康,相信国民们对是非对错心知肚明。韩国总统室幕僚接受韩联社采访表示,建议罢免造成的党争后果最终将由国民承担所有代价。

韩国总统幕僚长金大棋也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相当严峻,临阵斩将不仅不合时宜,也多有不妥。

另据韩联社首尔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29日就国会当天通过针对自己的罢免建议案一事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恪尽职守。

报道称,朴振当天在罢免建议案获得国会通过后作出上述表态。朴振表示,外交是捍卫国家利益的“马奇诺防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将其当作党争替罪羊。他表示,当前韩国所面临的国际局势十分严峻,要解决的外交课题亦是堆积如山。在这种情况下,他将为国家利益倾注更大的外交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