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暗讽中国队球迷“反客为主” 澳媒记者随即被教做人

环球时报

关注

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刚刚落下帷幕,中国女篮最终以61-83憾负美国队,拿下亚军,追平该赛事历史最佳成绩。陪姑娘们一路走来的中国队球迷们,也以几乎掀翻屋顶的呐喊声向金花们表示祝贺。

但这些在澳华人为中国队加油的阵阵叫好声,似乎让某些人觉得“刺耳”了。昨晚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队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比尔·伯特尔斯(Bill Birtles)在个人推特上称“现场观众的反应听起来像是中国队的主场比赛”。同时他还点赞了一条质问“在澳华人为何为中国队加油,却不为澳大利亚队加油”的推文。

评论区中,无论中外网民绝大多数都对这一发言表示反感,嘲讽他“输不起”,只会炒作政治话题,“精彩的比赛和优秀的球迷,把这场比赛政治化是反人类的行为”、“中国队打得很好,这才是体育精神。而你,比尔,你的种族主义亮瞎我了。”

10月1日,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上,中国女篮61-83憾负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篮,时隔28年再夺女篮世界杯亚军,追平了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回顾过去10天赛程里,中国女篮参与的每场比赛,同姑娘们一同“战斗”的,还有当地大批在澳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等群体,看台上是一片“中国红”。

据中国新闻网1日报道,就在刚刚结束的决赛上,热情的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前来为中国女篮摇旗呐喊,不时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把悉尼体育场几乎变成了中国女篮的“主场”。

对此,有中国网友还调侃,称虽然人在国外,但球迷们仿佛是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悉尼分松”观看比赛。收获球迷们如此热烈的支持,中国女篮也曾多次表示感谢,称感受到了“主场氛围”。

世界杯关键战大胜劲旅比利时队后,拿到全场最高分的前锋李梦获全场中国队球迷高呼“李梦MVP!”。当时她接受采访说,能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主场氛围,让她在场上动力十足。

在小组赛以63-77不敌美国队时,后卫王思雨录视频表示球队将再接再厉,同时也感谢球迷们的到场支持,“听到现场的加油声和呐喊声,就好像在主场一样。感觉有无穷的力量涌现出来。”

尤其是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半决赛上,在末节两队战平的最后关头,王思雨两罚全中,中国女篮绝杀获胜,惊险挺进决赛的瞬间,现场彻底沸腾了,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女篮主帅郑薇在赛后也激动表示,“真的很感谢到场的中国队球迷。虽然在悉尼,但我们感觉好像在主场一样,现场的华人球迷给了我们很大的能量和鼓励。”

然而对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比尔·伯特尔斯(Bill Birtles)来说,“中国队球迷反客为主”似乎让他有些不悦。

9月30日,他特地截取了王思雨两罚全中后中国队球迷欢呼的视频转播片段,并在推文中写道:“今晚中国队在悉尼举行的世界杯的最后时刻击败了澳大利亚,此时(看台上)观众(的反应)听起来像是中国队主场作战似的。”

评论区中许多人都听出他的弦外之意,但无论中外网民,绝大多数人都对他这一发言表示反感,300多条评论一大半在嘲讽他“输不起”。

“我是一名澳大利亚华人,我同时为两支球队感到骄傲,但比赛总有胜负之分。别再做输不起的人了,一天天地啥事都往政治化走。”

“为什么西方在任何事情上都不能做一个优雅的loser呢?

一些外国网民也看不下去,吐槽比尔坏人心情:本来看了一场这么精彩的比赛还怪兴奋的,偏偏来个不识趣的又双叒叕地在这儿操弄政治议题。

“对于中立者来说,这是一场多么令人兴奋的比赛!为什么有些人非要把它与政治联系起来?多么可笑!就享受比赛不行么!”、“精彩的比赛和优秀的球迷,把这场比赛政治化是反人类的行为。”

“中国主场比赛?笑哭了,人家赢了好吧!如果澳大利亚队在中国赢得比赛,那里的澳大利亚球迷也会嗨翻天的!我们应该说‘恭喜中国队!’,比赛是公平的。

有人一针见血神吐槽:你不去怪那些没到场为澳大利亚队加油的人,反倒怪来现场为中国队加油的人?老哥你是不是有什么“大病”?

有细心的网民发现,发布上述这条酸不溜丢推文的同时,比尔还点赞了其他网民一条质问“在澳华人为何不为澳大利亚队加油”的推文,由此指出比尔是带着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思想发布的推文。

“中国队打得很好,这才是体育精神。而你,比尔,你的种族主义亮瞎我了。”

“简单点,你不如直接说‘我讨厌中国人’,别整那么些弯弯绕绕的。”

“澳洲华人为中国加油(怎么了)?和其他国家的爱尔兰人、意大利人、希腊人等为祖国的球队欢呼一样,有什么区别?”

“这场比赛若是澳大利亚和美国打的,澳大利亚人怎么看?”

有澳网民来了个“用魔法打败魔法”,反问比尔:“我每天都在支持立陶宛战胜澳大利亚,而我在澳大利亚出生和长大。这有问题吗,还是因为我是白人就没关系?”

不过就是在澳华人为中国队加加油,这就不乐意了?那还能咋办呢,“哭吧,哭得再响点,小比尔。”

说起来,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让别人替他感到尴尬这件事上,比尔似乎一直都有着“过人之处”。

比尔是澳媒ABC的前驻华记者。2020年9月,中方在办理一起案件时,依法对包括比尔在内两名澳媒记者展开调查询问工作,随后他们仓皇“逃回”澳大利亚并声称遭到中方“胁迫”。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中方有关部门在办理一起案件的过程中,依法对两名澳大利亚记者开展调查询问工作。此举属正常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事。

后来,比尔又用一张图试图抹黑中国香港国安法,结果自己反倒出尽洋相。他本想称赞那些反对国安法的示威者,但配图却是香港民众举牌支持香港国安法,一时之间让网民尴尬到恨不能用脚趾抠出一座悉尼歌剧院。

来源:观察者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