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媒:基辛格称美试图将乌克兰纳入北约“不明智”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1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9月30日说,华盛顿试图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报道称,这位99岁的资深外交官在美国外交学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柏林墙倒塌后,华盛顿试图不加区别地将所有前苏联集团成员都纳入到其保护伞下,“而欧洲的中心和俄罗斯边境之间的整个地区都对这种调整持开放态度”。

他说:“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美国后来还试图将整个地区无差别地纳入到美国主导的战略体系内。”他还说,这一做法基本上抹去了俄罗斯历史上的“安全地带”。

因此,基辛格强调:“试图将乌克兰纳入北约不是一个明智的美国政策”。

然而,他并不认为这证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理由重新将乌克兰纳入莫斯科的势力范围。

报道称,基辛格说,他不知道与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缔结和平是否可能。但他强调,西方“必须寻找机会,达成一项既能保障乌克兰自由(又能使乌克兰继续成为欧洲体系的一部分)的协议”。

据报道,尽管如此,这位前国务卿表示,西方和俄罗斯迟早必须进行对话。他重申:“一些探索性的对话——也许是非正式的——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说,“在核环境的背景下”,这样的结果比“战场决定”更可取。(编译/涂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