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罗斯认为俄方须参与“北溪”管道事件调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莫斯科10月5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表示,俄方对有关国家将俄方排除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调查之外的说法表示“震惊”,俄方必须参与对事发现场的检查和事件本身的调查。

据塔斯社等俄媒报道,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对丹麦和瑞典有关俄方不会被包括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事故调查方的说法感到震惊。他强调称,俄方必须参与对事发现场的检查和事件本身的调查。他指出,俄罗斯“将等待有关国家对此予以某种澄清”。

佩斯科夫称,到目前为止,从丹麦和瑞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听到了如此令人震惊的声明,即与俄罗斯方面的任何合作都将被排除在外。俄罗斯参与对事发现场的检查以及对事件的调查是必要的。

佩斯科夫3日曾表示,目前尚无法评估“北溪”天然气管道何时可以修复,以及俄罗斯可以和哪些国家进行合作。他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天然气管道应当修复,也完全可以修复。至于何时修复以及俄罗斯是独自修复还是寻求国际合作,这些问题的答案“现在还悬在空中”。他解释说,鉴于目前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俄方无法确定可以依靠哪种国际合作。但他强调,应当调查清楚水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以便搞清楚管道损坏程度等情况。

俄副外长维尔什宁5日在记者会上亦表示,俄方支持对“北溪”管道遭破坏事件进行仔细、客观的国际调查,且应当在俄方参与下对事件进行调查,但是德国参与调查也很重要,因为供往欧洲的天然气首先是供往德国。(完)

[编辑:宋宇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