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法媒:卡塔尔的20年体育外交 能够举办世界杯就已经成功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卡塔尔国土面积1.15万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是沙漠。这个中东小国清楚,自然资源并非永恒存在。长期以来,该国政要们已开始在体育占据重要地位的国际舞台上开展广泛的宣传运动。近日,法国《回声报》网站以《卡塔尔,20年的体育外交》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2000年代:攻势的开始

自1995年,谢赫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成为埃米尔后,卡塔尔的初步举措就显现出来。从2000年代初期开始,领导人不再隐瞒自己的雄心。他传递的讯息很清晰:“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比得到联合国的认可更重要,因为体育是促进一个国家发展的最快方式。”《卡塔尔帝国:游戏的新主人》一书作者、地缘政治研究员拉斐尔·勒马戈阿里耶克总结说:“通过赞助或者投资的方式,这真的是影响世界体育的一场攻势的开始。”

卡塔尔的阿斯拜尔体育学院(路透社)

2003年建设的阿斯拜尔区是位于多哈附近的一个巨型体育园区。这里有阿斯拜尔体育学院,年轻的卡塔尔新秀可以享用这里超级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里还有配有高水平专业人员和设备的体育医学中心。另一方面,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在卡塔尔蓬勃发展:卢赛尔的世界摩托车大奖赛,各项马术比赛,世界手球方面的锦标赛,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等。

卡塔尔还派遣人员到各类机构中任职。2002年,未来的埃米尔塔米姆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体育地缘政治:世界的另一种解读》一书作者让-巴蒂斯特·盖冈指出:“这种渗透策略非常简单明了。”

申办世界杯:决定性转折

出乎人们普遍意料,在2010年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是卡塔尔而不是美国。勒马戈阿里耶克说:“在2000年代的攻势之后,这成为卡塔尔在世界体育界地位的转折点。”研究员指出:“卡塔尔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并出台了一些有助于克服世界体育运动季节性的科技手段,比如装有空调的体育场。”

卡塔尔政府心满意足:世界杯将会成为一个支持他们经济战略的非常出色的工具。在获得主办权的两年前,卡塔尔公布了本国的“2030年愿景”计划,旨在利用“投资机会”实现经济多元化。盖冈称:“卡塔尔领导人拜访了多家外国咨询公司,后者决定将该国定位为一个全球品牌。”从自然资源而来的部分收入,由此通过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不同衍生机构流向了其他行业。

一方面,卡塔尔出于纯粹的金融逻辑而大幅投资于欧洲经济;另一方面,它通过加强在体育上的存在感而推行自己的软实力战略。当时,曼城俱乐部刚被阿布扎比投资基金收购。卡塔尔也开始研究买下足球俱乐部。

巴黎圣日耳曼:第二次成功尝试

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长期以来就在视野之内。2006卡塔尔参与其中的一次收购尝试未果,但随着该俱乐部其后数年在体育层面的表现喜忧参半,2011年隶属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正式收购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一名了解有关情况的人士指出:“他们将其视为一个机会,可以收购一个略微贬值但潜力巨大的品牌,因为它与巴黎的形象息息相关。”

新的所有者招募了全球最为优秀的一些球员,并开发了巴黎圣日耳曼这个品牌,以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俱乐部迅速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影响力工具,而王子公园体育场也成为整个巴黎市一处受欢迎的胜地。一名商界观察人士指出:“王子公园体育场也许是法国‘交易’最多的地方。很多企业老板在这里讨论政策。”

与此同时,贝因体育新闻网站(原名“半岛电视台体育频道”)大规模投资电视转播权,涵盖欧洲足球尤其是法国足球。该集团由纳赛尔·赫莱菲领导,他本人也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主席。

勒马戈阿里耶克强调说,随着时间流逝和卡塔尔投资的持续,“有如此多的‘保险’加身,很多行为体同卡塔尔相互依赖”。

下一个梦想:奥运会?

在此期间,卡塔尔成为体育界的主要投资方之一,逐步成为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地。得益于慷慨的奖金,多哈的网球赛事现在吸引了世界网球精英。世界手球锦标赛(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2019年)等纷纷在这里举行。2021年,卡塔尔大奖赛出现在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日程上。

2021赛季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F1)卡塔尔大奖赛(新华社/欧新)

卡塔尔梦想在最负盛名的比赛中获得最大的位置,但也有其不确定性。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阿涅丝·勒瓦卢瓦指出:“尽管遭遇各种阻碍,卡塔尔能够举办世界杯就已经是一个成功了。”

卡塔尔的做法并非毫无风险。研究员继续说:“最轻微的事件就可以使一切都受到质疑。安全方面的挑战重大,事关国家信誉。”盖冈指出:“有必要强调他们组织这种规模活动的能力,这关乎旅客管理,涉及交通拥堵或机场的平稳运行。还有对球迷的管理,这些球迷不一定与当地文化同调。”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卡塔尔就将受到“更大梦想”的鼓励。卡塔尔曾有意申办2032年奥运会,但最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获得了这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卡塔尔看起来很有可能向2036年奥运会主办权发起冲击。在这条路上,卡塔尔会遇到邻国沙特。沙特同样开发了自己的“体育实力”形式,并也将举办奥运会作为“终极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