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有效但并非万能——俄乌冲突成无人机攻击效果检验场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俄罗斯报》网站11月23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武装力量需要何种无人机?》 的文章,作者是谢尔盖·普季奇金。文章摘编如下:

在俄乌冲突中,一次性自杀式无人机被证明是最有效的攻击无人机。即便对专家来说,这也是一个启示。

特别军事行动初期,人们相信,在众多无人机中,高科技产品将发挥主要作用。基辅把希望寄托在土耳其“旗手”-TB2上。它还过于自信地认为(五角大楼也的确作出过承诺),美国很快就会向其供应通用原子公司生产的几乎是世界上最好的察打一体无人机MQ-9“死神”和MQ-1C“灰鹰”。可结果呢?

特别军事行动开始时,并不便宜的“旗手”-TB2还偶尔出现在新闻简报中。但如今可以说,它已被遗忘。极其昂贵的美国MQ-9“死神”和MQ-1C“灰鹰”则完全被排除在了军援之外。非但如此,大洋彼岸也开始认真思考:他们自己是否需要这样的无人机?未来真正有效的无人机应该是什么样?必须是通用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吗?

上述高科技设备当然有着无可争辩的优势,它们效能极高,可精确打击敌方武装分子和军事装备,但只是在没有发达防空系统的地方。受到极力吹嘘的“旗手”-TB2在乌克兰的天空遭遇了高质量的对空防御。

事实证明,低速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是防空导弹系统的绝佳目标。它们实际上既不能进行有效打击——哪怕使用制导武器,也无法对战场实施像样的侦察。

在“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作战无人机开发人员就俄罗斯武装力量现在和将来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无人机展开了一系列热烈的讨论。

但目前已经清楚的是,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表现最为优秀的是“天竺葵”“立方体”和“柳叶刀”这类自杀式无人机。例如,就性能而言,“柳叶刀”堪称世界上最好的无人机之一。

它们与“前哨”-R、“海鹰”-10、“副翼”这类侦察无人机组合使用时效率最高。接收到的视频信息被传输到无人侦察机指挥所,在那里对探测出的目标作出最终决策。它们的坐标可以发送给炮兵部队或自杀式无人机。充当观察员的无人机将把“立方体”或“柳叶刀”引导到打击点,然后自杀式无人机自带的制导系统将开始工作,无论伪装得多巧妙,敌方目标都将被摧毁。

值得一提的是“柳叶刀”巡飞弹无人机,专家将其归入新一代自杀式无人机。“柳叶刀”借助地面弹射器发射。飞行时速可达80-110公里,滞空时间为30分钟至1小时。

“柳叶刀”采用双X型尾翼气动布局,此种布局使无人机在飞行和向目标俯冲时更具机动性、稳定性,从而大大提高制导的准确性。此外,令人惊讶的是,X型尾翼无人机在雷达上往往被识别为鸟类,这加大了敌人防空系统摧毁它们的难度。

专家相信,巡飞弹属于最有前景和最为有效的高精度武器类型。其一体化战斗部包含光学导引头和内置炸药,既可由操作员引导,也可自己发现目标。这种弹药与传统高精度炮弹或导弹的区别在于,能够在杀伤区域停留相当长的时间,巡飞、跟踪或等待目标。

如果说俄罗斯在开发和生产整个作战无人机序列方面犹豫不决,那么俄罗斯在制造自杀式无人机方面走在了前列——首先就性价比而言,甚至超过了以色列和美国这样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