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达索与空客达成协议 欧洲六代机项目艰难走出停摆

新浪军事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2月1日报道,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达索飞机制造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特拉皮耶在《费加罗报》的独家采访中证实,达索与空中客车公司就新一代战斗机项目达成了工业协议。新一代战斗机是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

报道称,特拉皮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自2021年夏天以来一直停滞不前。但是,是的,现在已经搞定了。我们和空客达成了协议。所有的阻碍都清除了。”

他表示,现在该项目可以进入新的研究阶段,准备开发一架验证机,验证机将在2029年左右试飞。

他说:“只剩下几天后正式签署合同了。法国军备局将代表法国、德国和西班牙这三个伙伴国对合同进行通报。”

另据“航空线”网站12月1日报道,在经历一番拉锯战之后,达索公司和空客公司终于得以就新一代战斗机的新研发阶段达成协议。

相关制造企业就工作分配、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争执。口水战主要发生在德国空客和法国达索公司之间。

达索公司说,作为一家向法国军队提供战机的老牌制造商,自己应该主导验证机的研发。德国方面则严厉指责称,在任务份额上,协议已经严重向法国倾斜;且验证机部分是技术最先进的项目,因此德国相当于在掏腰包资助法国航空技术的发展。

又据航空新闻中心网站12月2日报道,在经历了两次消息“抢跑”后,达索和空客终于就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计划达成一致。

达索飞机制造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特拉皮耶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证实,两家制造商最终就该计划启动1B阶段达成一致。

他说:“我们已经获得了所有所需的保证,可以开启新阶段。我们作为飞机主承包商和设计者的角色得到了确认,我们的工业知识和技术也得到了保护。”

今年11月18日,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就宣布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计划“已经达成工业协议”,结束了一年之久的僵局。但几天后,特拉皮耶否认已与空客签署协议,称兰布雷希特的话是“政治伪公告”。

大约一周后,法国总理博尔内在访问德国时也发表了类似声明,再遭特拉皮耶“辟谣”。

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由7个子项目构成,被分配给不同的制造商。

特拉皮耶此前多次表达担忧称,作为该系统的核心子项目,新一代战斗机项目的主导权正在被人从达索公司手中夺走。

具体而言,就是德国和空客公司要求对新一代战斗机的飞行控制、机舱和隐身能力拥有最终决定权,并分享该项目内的知识产权。

面对这些条件,达索拒绝推进。特拉皮耶解释说:“如果我们现在交出了背景知识,而该计划两年后却取消了,我们怎么保护自己免于同行竞争?”

如今特拉皮耶说,达索和空客已达成共识:“将要开展的工作的所有权由两家共享,但属于达索的技术和知识不会。这是一项多赢协议。”

如果说制造商已经达成工业协议,那么它们各自的政府还未批准。正是德国当局拒绝与其所谓的“技术黑箱”做交易。

如果协议得以继续推进,相关企业将能够分享1B阶段专项资金,为技术验证机的开发铺平道路。

报道称,制造商和政府部门将不得不为项目第二阶段再次坐在谈判桌前。该阶段涉及验证机的制造、组装和飞行测试。首飞应该在2029年进行(比原计划晚了两年),并标志着该项目的正式开始。

来源:参考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