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外长:欧盟国家从俄进口的能源数量远远高于印度

环球时报

关注

据《印度斯坦时报》5日报道,在面对美西方施压时,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再次为印度进口俄罗斯能源的贸易活动辩护。他指出,欧盟国家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数量远远高于印度。

苏杰生是在德里会见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时做出此番表态的。周一他在记者发布会上说:“从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截止到11月17日,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化石燃料要比排在其后的10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与印度相比,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大约是印度的6倍,进口的天然气则是印度的无限倍,因为我们并没有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苏杰生进一步表示:“就连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也比印度多50%。话虽如此,我们需要政府之间、甚至媒体内部的互相理解。世界上可供使用的(矿物)能源是有限的。我知道你们之间有冲突。我也知道欧洲持有自己的观点。但欧洲采取的是优先考虑其能源需求的立场,但却期待印度采取其他行动……让我提醒大家,如今,欧洲正在(从俄罗斯)进口更多东西。”

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一些老买家因担心西方制裁而避免购买俄罗斯石油,让印度得以按折扣价抢购。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向印度施加压力,要求避免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但印度仍然选择这样做。

报道提到,除能源外,这位印度外交部长还谈到了印度在武器装备方面对俄罗斯的依赖。而在10月,他访问澳大利亚时曾表示,由于缺乏西方国家的供应,印度的俄制武器库存在过去几十年里不断增加。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网站报道,在上月访问莫斯科期间,苏杰生表示,印度正在寻求与俄罗斯建立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并将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而这对印度有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增加对印度的能源供应,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有着良好前景”,其中包括在北极大陆架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核能和油气开发联合项目。RT报道称,他指的是“萨哈林1”号项目。早些时候,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证实,该公司正在寻求保留并可能增持正在运营“萨哈林1”号项目的俄罗斯公司的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