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首次披露“关岛防御计划” 凸显其西太霸权焦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华语智库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五角大楼首次披露了所谓的“关岛防御计划”。在该计划中,美军将在关岛集中包括“标准-3”、“标准-6”、“爱国者-3”和“萨德”等多种防空反导系统组合而成的关岛防御系统,以此来防御来自大国对手的导弹攻击。

关岛基地在美国西太平洋军事基地体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是美国深化“印太战略”和推行“大国竞争”的一块战略要地。近年来,美军以关岛基地可能面临来自大国对手的打击威胁为由,积极扩建机场码头,优化调整军力部署,并不断加强反导系统建设。此次美军首次公开披露“关岛防御计划”,就是提升关岛自我防御能力的一个总体性设计规划,一方面体现了对关岛战略地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其在西太地区的军事能力已越来越力不从心,凸显了其争夺地区霸权过程中的安全焦虑。

关岛基地扼守西太平洋要冲,是美国“第二岛链”战略的核心。在冷战时期,关岛作为美国与苏联进行军事博弈的前哨,曾在集结兵力、运送弹药物资、支援远程轰炸等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冷战结束后,美军一度减弱了对关岛基地的投资,使得关岛的基地设施趋于老化。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美军再一次把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开始大力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将其作为战略轰炸机、攻击核潜艇的前沿作战基地和弹药、航空燃油储存站,关岛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目前,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基地主要由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普拉海军基地两个基地组成。其中,位于关岛北部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空军基地,拥有完善的后勤维护设施,可以随时部署美国空军几乎所有机型的战机。从2004年开始,美军派出远征轰炸中队到关岛进行轮换部署已成常态,包括B-1B、B-2A和B-52H战略轰炸机群。从关岛起飞的战略轰炸机,号称可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任何一个国家。从2010年起,美国又开始向关岛部署“全球鹰”无人机、F-35隐身战斗机等先进战机,这些战机既可以在战时转场到西太平洋上空争夺空优,也可以在关岛附近警戒拦截,为其它机型保驾护航。

阿普拉海军基地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和海军的前进指挥所,由安尼克斯军械库、国防燃油支援点、海军计算与通信中心、关岛联合军种指挥部、奥罗特军港和北极点海军陆战队兵营6个设施构成,设有设备齐全的修船厂,可停靠“尼米兹”级航母、“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等各类型军舰,是美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显示军事存在和展开军事行动的重要依托。这两大基地是美军在关岛进行军力建设的重点,也是凸显关岛独特战略地位的价值所在。

除了加强现有基地建设外,美军还以“分布式打击”的作战思想为指导,投资扩建新的基地项目。2022年2月,美军举行天宁岛扩建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总投资约1.6亿美元。按照美军的说法,该项目可确保美国作战飞机在未来亚太地区出现大规模冲突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时,有效完成作战任务,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10月完工。除天宁岛外,塞班岛和威克岛空军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地扩建中,包括建设超级防弹掩体,以强化对机库、油库、弹药库及其他重要设备的保护。预计未来完成扩建后,关岛、天宁岛、塞班岛、威克岛和夏威夷将一路向东延伸,形成一个相互呼应且具有一定纵深的岛屿基地群,成为西太平洋上的“超级军事基地”。

尽管美军多年来精心经营关岛,但其防空火力网并不完善,目前仅部署有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的“萨德”反导系统,防空能力相当有限。为此,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乔恩·希尔海军中将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关岛正面临着越来越先进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高超音速武器,甚至是来自太空的远程火力打击,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空火力网。

2022财年,美国导弹防御局要求国会拨款7830万美元用于评估关岛的防御系统,另外4000万美元用于采购长期领先的武器。最终美国国会批准了8000万美元用于加快更新关岛的装备。2022年 10月27日,美国发布2022年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的解密版本,重点提及关岛的防空反导建设,明确提出将建立一套防御体系来保护关岛“免受导弹袭击”,并称由于关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主要的军用飞机和舰船后勤中心和基地,“对关岛的袭击将与对美国本土的袭击得到同样的回应”。根据最新通过的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还将成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评估五角大楼建立的关岛综合防空反导体系计划,以便更好地保卫关岛。

根据此次美国公布的“关岛防御计划”,部署在关岛的反导系统将由美国海军的“标准-3”、“标准-6”、美国陆军的“爱国者-2”、“爱国者-3”和“萨德”反导系统组成。其中“标准-3”和“萨德”系统属于高空反导系统,负责拦截中远程、中近程弹道导弹;“爱国者-3”系统偏重末段反导;而“标准-6”和“爱国者-2”更偏重防空,负责拦截近程的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飞机。这些系统将通过美国陆军的综合作战指挥系统连接起来,并且不像部署在罗马尼亚和波兰的陆基“宙斯盾”系统那样是固定式反导阵地,而是可以灵活部署,从而形成一个多层次、分布式、可移动的防空反导系统,为关岛提供充分的防空反导保护。

近年来,美国把应对“大国竞争”作为首要战略目标,积极备战所谓的“高端战争”,不断优化海外驻军布局、精锐力量编配和先进装备配发。美国认为,随着亚太地区大国军事实力不断发展,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不断增强,已经使得“第一岛链”在遏制和围堵大国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形同虚设,为此,美国只有将军事力量向“第二岛链”转移,以此来形成对西太平洋地区依托岛链进行大国对抗的军事行动模式和前沿威慑存在方式。

在这种思路下,美国更加重视关岛在“第二岛链”中的战略枢纽作用,不仅加强了在关岛的现有兵力配置,还把驻扎在日本的部分兵力后撤到关岛,以及把加强到亚太方向的航母、核潜艇及战略轰炸机等也都部署到关岛。此外,近期美国还宣布将原本隶属于美国空军第23空军远征联队,驻扎在佐治亚州穆迪空军基地的A-10“疣猪”攻击机也派驻到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以提升亚太地区美军的对地攻击能力。

与此同时,美军还大力推进动态力量部署,一方面通过在第二岛链沿线岛屿重启、新建和扩建机场、港口、雷达站等军用基础设施,以各种方式获得东南亚国家和太平洋岛国军事基地和重要基础设施的临时使用权等方式,企图以增加节点、分散功能的模式将力量广泛分布在不同的地理空间,构建“多点、散布、弹性”基地网,另一方面继续升级夏威夷印太总部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功能,提升战区一体化指挥能力,并将关岛定位为西太地区情报共享中心、兵力集结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打造广域分布、形散神聚的西太地区作战体系,从而有效吓阻大国对手可能对关岛实施的攻击。

从未来前景来看,虽然美国通过实施“关岛防御计划”可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关岛的整体防空能力,但事实上很可能将会进一步增加关岛的安全脆弱性。例如,由于关岛面积狭小、人口较多,很难大量部署防御系统,因此“关岛防御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机动部署困难、无法有效防范无人机等问题。此外,随着关岛在美国的亚太乃至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很容易成为他国反制美国的重点目标。一旦亚太地区爆发冲突,关岛作为美军的重要军事基地和后勤中心,有很大概率会遭到导弹袭击。而反导技术的发展往往又落后于导弹技术的更新迭代,等美军在关岛的反导兵力兵器部署完成后,又会有新的、更快更强的导弹问世,从而引起西太地区“矛”与“盾”的军备竞赛升级。因此,如果美国不肯摒弃霸权心态,一味依靠穷兵黩武谋取“大国竞争”优势,最终结果是走进战略上的“死胡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