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韩政府公布由日企赔付强征劳工索赔 引发韩民众抗议

环球网

关注

韩政府就强征劳工问题提出为日企代付赔偿金方案,引强烈反对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12日在公开讨论会上公布了二战时期日本强征韩国劳工受害者索赔问题解决方案的梗概,即由第三方代付赔偿金,但遭到受害方的强烈反对。讨论会过程中,有韩国民众举着写有“要求道歉”等标语牌,还有人就上述方案大声提出抗议。

韩日议员联盟主席郑镇硕身后,多名抗议民众举着反对他的标语。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与韩日议员联盟主席郑镇硕当天在国会议员会馆联合举办解决日本强征劳工受害者索赔问题公开讨论会,韩外交部亚太局局长徐旻廷在会上表示,从债权债务履行的角度来看,法庭判决的赔偿金是一种法定债权,民官协议会经讨论认为,由第三方代为清偿日企债务是可行之举。

12日公开讨论会上,听会民众举着写有“要求道歉”等内容的标语牌

徐旻廷称,韩政府一定会登门询问原告与受害劳工家属的意愿,并通过充分说明征求他们的同意。各方普遍认为,行政安全部旗下的“日本帝国主义强制动员受害者支援财团”最适合出面进行第三方清偿。

韩联社称,徐旻廷说,日方认真继承往届政府痛切谢罪、反省的立场非常重要。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此番言论意味着韩方不再要求日方就强征劳工问题直接道歉,而是止于重申曾多次表明的反省历史问题的立场。

针对韩国政府的立场,参加讨论的受害方代表明确表明反对意见。报道称,受害方代理律师林宰成表示,代为清偿等提议是掩盖本质的歪曲话术,并要求政府说明为何执意急于推进受害方反对的方案。民族问题研究所外联负责人金英焕(音)质疑,由韩国先筹款再等日方响应的做法是在给日方免责。

报道还称,在公开讨论会过程中,听会韩国民众发出愤怒的抗议声,讨论会进展并不顺利。有一部分无法控制住情绪的听会人士用手指着并怒斥台上出席讨论会的人,因担忧有发生肢体冲突的风险,讨论会工作人员上前制止。此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12日讨论会召开之前,有大量韩国民众聚集到韩国国会前,抗议韩国政府就强征劳工问题的方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