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父亲与俄国旗合影德约陷入禁赛麻烦 澳网主席:要小心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因父亲与俄罗斯国旗合影,将在当地时间周日冲击个人第10个澳网男单冠军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近期引发争议。

综合CNN、路透社等媒体报道,27日,德约科维奇为父亲斯尔詹·德约科维奇发声,称父亲是“被利用,我的家人们一直反对战争”,而斯尔詹也于同日发表声明称,他在赛场外与俄罗斯国旗拍照,并非有意卷入此事,“我和球迷在外面庆祝儿子的胜利,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就像他所有比赛结束后我所做的那样,我无意引发混乱。”

面对乌克兰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使要求对德约科维奇实施禁赛惩罚的提议,澳网主席克雷格·泰利坦言,“我和德约科维奇的家人交谈过了,我的建议是,你必须非常小心,这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比赛,它是一个平台,别让自己被夹在中间,他们完全理解这一点,并对引起争议感到不安。他们支持和平。”

报道称,当地时间25日,德约科维奇在1/4决赛中战胜俄罗斯选手安德烈·鲁布莱夫赛,其父斯尔詹也在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赛后,斯尔詹在澳网公开赛赛场外与一群展示俄罗斯国旗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头像的人站在一起合影,其中一名男子的T恤上印着字母“Z”。

该画面被拍下来上传到了海外社交媒体上,并被解读德约科维奇家人“支持战争”的“证据”,舆论哗然。CNN称,字母“Z”被认为是支持俄罗斯的标志,包括支持俄乌战争,而斯尔詹与球迷们“举着俄罗斯国旗示威,表达对俄罗斯的支持。”

当地时间26日,一位澳网发言人回应此事称,“已经向球员及其团队简要介绍了本次赛事中有关旗帜和标志的政策,并提醒他们避免任何可能扰乱比赛的情况。”

27日早,乌克兰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使瓦西里·米罗什尼琴科呼吁禁止德约科维奇参加澳网,称这种行为是“一种耻辱”,他认为,斯尔詹合影一事等同于“挑衅”,作为儿子的德约科维奇必须在全世界面前对俄乌冲突表态,“我认为,为了打消人们的疑虑,德约科维奇必须就他对这场战争的立场发表一份非常强硬的声明,我希望看到他道歉。当然,儿子不能为父亲的行为负责,但或许他和父亲想法一致,我认为全世界都应该知道德约科维奇的立场。”

同日,斯尔詹发布声明强调,在墨尔本“只是为了支持儿子,无意引起这样的头条新闻或混乱”,他介绍,“当时,我和他的球迷在外面,庆祝他的胜利,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就像我儿子所有比赛结束后我所做的那样,我无意卷入这些。我的家人经历了战争的恐怖,我们只希望和平。”

此外,“为了不再对儿子和其他球员造成干扰”,斯尔詹还决定不再前往现场,而是在家中观看儿子与美国球员汤米·保罗的比赛。

德约科维奇随后也澄清,“父亲当时经过那里,周围有很多塞尔维亚国旗,他以为自己是在和塞尔维亚人合影,就是这样,(然后)他就离开了。不幸的是,事态升级了。我不会生他的气或难过,因为这不是他的错,他出去和我的粉丝庆祝,在那种情况下,他被那些人利用了,在那之后,他一直都很沮丧。”

他回忆道,“我的父亲、我的整个家庭在90年代经历了几次战争,我们反对战争,永远不会支持任何暴力或战争。我们知道这对家庭、对任何正在经历战争的国家的人们而言是多么毁灭性的打击。”

对于本次争议,澳网主席克雷格·泰利选择理解,他告诉德约科维奇的家人,应当“非常小心”,不要卷入政治活动,“我确实花了很多时间和德约科维奇的家人交谈,我的建议是,你必须非常小心,因为这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赛事,它是一个平台,不要让自己被夹在中间。他们一家人都很好,完全理解这一点,他们对争议感到不安。他的父亲尤其不支持战争,他们支持和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奥委会建议不允许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本次澳网公开赛,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球员以中立身份参赛。赛前,瓦西里·米罗什尼琴科曾呼吁阻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球员参加澳网,这一要求被澳网公开赛组织者拒绝,但澳大利亚网球联合会禁止球迷在看台上展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旗。

此前,俄罗斯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对澳大利亚网球联合会的决定给予谴责,并指责主办方虚伪。俄罗斯大使馆批评,联合会的决定加剧了对俄罗斯网球运动员的歧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