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梅德韦杰夫回击德国外长:她是彻头彻尾的傻瓜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德媒1月2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8日在推特发文,就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呼吁西方团结援乌的言论发起反击,嘲讽后者是“彻头彻尾的、有用的傻瓜”。

此前,贝尔伯克在欧洲委员会会议上声称“我们是在与俄罗斯交战,而不是彼此开战”,该言论引起争议。

1月28日,梅德韦杰夫在推特发文称:“‘我们是在与俄罗斯交战而非彼此开战’,这话说得真妙。德国外长是这么一个彻头彻尾的、有用的傻瓜,难道不好吗?”德媒称,梅德韦杰夫的发文是在回击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本月24日所发表的言论。

24日,贝尔伯克在欧洲委员会会议上呼吁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中团结一致,继续支持和援助乌克兰。这位德国绿党籍外长在与欧洲委员会议员辩论时声称:“我们是在与俄罗斯交战而非彼此开战”。

在其发表该言论的前一天,德国政府正式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搁置了此前德国国内认为向乌方提供这种重型武器会加剧危机的争议。

因此,贝尔伯克的言论被俄方视为在乌克兰危机上打着援助乌方的幌子继续拱火。

与此同时,德国保守派政客也对贝尔伯克提出了批评,指责其谈论德国参与俄乌冲突的言论会给德国带来风险。

见状,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试图“灭火”,称德国和北约均非冲突当事方,并反指俄方“借题发挥”、抓住德方人士的话不放,歪曲相关言论以达到宣传目的。德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否认德国是冲突的参与方,还宣称援助乌克兰“并不意味着德国成为交战方”。

美联社报道德方回应的截图,配图为德国外长贝尔伯克

随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文质疑:德外长称欧洲国家“正与俄罗斯交战”,德国政府却强调“向乌克兰提供援助不会使德国成为这场冲突的参与方”,德方应对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给出解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