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约翰逊曾遭普京“导弹威胁”?佩斯科夫:这是谎言

海外网

关注

据多家英媒30日报道,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爆料称,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之前,俄总统普京在同他的一次通话中用“导弹攻击”来进行威胁。对于约翰逊披露的内容,英媒议论纷纷。《卫报》认为,普京只是想表达,他可以“在一分钟内”用导弹攻击英国。《每日邮报》《独立报》等则声称,看来俄罗斯领导人是在“威胁通过导弹袭击杀死”约翰逊。据法新社30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回应说,“约翰逊所说的话并不是真的,更准确地说,这是谎言”。

约翰逊披露的上述内容是纪录片《普京VS西方》的一部分,其共分为3集,第一集计划于当地时间30日21时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二台播出。英国《每日电讯报》介绍称,这部纪录片描绘了在十多年时间里,随着普京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西方如何艰难地与他打交道,以及俄方此前如何一边公开坚称没有计划“入侵”乌克兰,一边持续派遣部队前往边境地区。

据《每日电讯报》30日报道,约翰逊提及的通话发生在他去年2月初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之后。他描述称,这是一次“时间很长、最不寻常”的通话,当时自己警告普京,一旦乌克兰遭到“入侵”,西方将会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俄方的攻击行为只会让西方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并且导致北约在俄边境地区的更强存在,而不是更弱。另据BBC报道,约翰逊当时告诉普京,俄乌军事冲突将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

“他说,‘鲍里斯,你说乌克兰在短时间内不会加入北约……什么是短时间内?’我说,‘它(指乌克兰)不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入北约,你很清楚这一点’。”约翰逊描述道,普京一度“威胁”称,“鲍里斯,我不想伤害你,但如果使用导弹的话,只需要一分钟”。约翰逊说,普京彼时的语气“非常轻松”,态度显得比较“超然”,看上去“他只是在配合我想要他去谈判的尝试”。

BBC渲染道,普京是否真的在进行威胁无从得知,只是鉴于俄罗斯人在英国曾经做过的事情——最近一次是2018年发生的斯克里帕尔事件——无论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用的语气多么轻描淡写,约翰逊或许都不得不认真对待他发出的“威胁”。《卫报》则称,约翰逊告诉纪录片制作方,他并没有将普京的话视为一种“威胁”。

据法新社报道,对于约翰逊披露普京曾发出“导弹袭击威胁”,佩斯科夫30日对记者说,“这要么是一个刻意为之的谎言——那么你们就需要问问约翰逊先生,他选择这么说的目的是什么——要么这是无意的行为,只是他没有理解普京总统当时在和他谈论什么”。

《每日电讯报》称,这部纪录片还详细披露了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如何在最后一刻试图阻止俄乌之间爆发军事冲突。在2022年2月24日前不到两周,华莱士访问了莫斯科,受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的接待,后者在本月早些时候被任命为在乌特别军事行动联合部队总指挥。“我记得自己告诉绍伊古部长,‘他们(指乌克兰人)将战斗’,但他说,‘我的母亲是乌克兰人,他们不会的!’”华莱士称。据BBC报道,纪录片披露称,华莱士离开俄罗斯时得到其不会“入侵”乌克兰的保证,但他声称,自己和对方都知道这是一个“谎言”。

BBC30日称,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约翰逊在半夜接到泽连斯基的电话,后者据称表现得“非常冷静”。约翰逊说,自己当时表示可以帮助泽连斯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但对方并没有接受这一提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