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方想重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方表态

环球网

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3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2日,美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最大贡献者,拥有巨大影响力。美国不参与其中,就失去了塑造该组织行为的机会。美应重返UNESCO,这十分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回应,美国曾两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造成了消极影响。如果美国想要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们希望美方的初衷是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同时,美方应当检讨毁约退群、大搞“美国优先”的错误行径,展现遵守国际规则、尊重国际法治的善意和诚意。如此,美方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的支持。

毛宁表示,国际机构是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不是推行地缘博弈的战场。如果美方真心客观评价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作用,我们表示欢迎。但是,如果美方为了平衡、限制中方影响而重返教科文组织,只会让各方质疑美方是换汤不换药,仍旧把“美国第一”置于国际公益之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