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强烈鼓励邀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 中方坚决反对

环球网

关注

布林肯称强烈鼓励世卫邀请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外交部: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5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说:美国务卿布林肯9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强烈鼓励世卫组织邀请台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的世卫大会,台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往届世卫大会,美将继续推动台重新成为世卫大会的观察员,并参与联合国系统,这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对此表示,我们对美方发表的有关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

汪文斌称,由于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美方的有关说法是混淆视听,实质是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纵容支持。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美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

“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否认,也不可阻挡。”汪文斌强调,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