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彻底暴露美军造舰能力不足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它彻底暴露美军造舰能力不足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6月11日刊发题为《“朱姆沃尔特”寻求救赎和重新具有战斗力》的文章。文章称,“朱姆沃尔特”级DDG-1000驱逐舰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昂贵的实验品,以了解建造新型战舰时该避免犯哪些错误。

    由于成本高昂(现在每艘舰的成本已经接近80亿美元),只有三艘被订购。它的建造始于2011年。目前只有一艘在服役,而且用途有限。它们存在的问题很多,主要是设计过于雄心勃勃,并且美军是否有意愿花费更多的钱。之前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还可以用,每艘成本仅为20亿美元。

    三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中的第一艘在投入使用方面就遇到了几乎无穷无尽的问题和延迟。它全面投入作战的日期最初被定在2021年,但随后就被推迟到2025年或更晚。原因之一是需要解决2016年完成海试后列出的总共320个“严重缺陷”。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成本。那些不可预见但意料之中的成本增加是“朱姆沃尔特”级的造价比前代“伯克”级驱逐舰高出三倍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朱姆沃尔特”级还不如最新的“伯克”级好用。

    目前,DDG-1000项目的总成本将超过230亿美元,这意味着三艘将服役的战舰每艘成本可能约为80亿美元。

    文章称,在该项目遭遇的许多故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无法使用其两门155毫米火炮。DDG-1000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海军陆战队提供火力支援,但科技的发展已经在这个领域超越了这一最初目的。再加上成本超支,这意味着DDG-1000服役后,虽然那两门155毫米火炮还在,但已经没有用了。这很悲剧,但特别形象地反映了DDG-1000项目和美国海军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造舰工作情况。

    海军最终放弃了为“朱姆沃尔特”采用定制的舰炮系统,改为使用12个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其中包含预计最早要到2025年才能完成的高超音速导弹。而拆除155毫米火炮系统和安装垂发系统也需要数年时间。

    由于美国战舰采购体系的缺陷,DDG-1000建造的成本过高,无法按预期数量建造。2009年,海军决定只建造三艘DDG-1000,而不是32艘。为了应对新驱逐舰的减少,海军恢复了老式的DDG-51“伯克”级驱逐舰的建造。DDG-51的成本不到DDG-1000的一半,但一些海军官员认为,从长期来看,更大和更昂贵的DDG-1000将是更好的投资。关键问题是海军无法控制其成本和成本估算。

    第一艘DDG-1000原本应该在2016年服役,最初的海试结果很有希望。但问题出现在DDG-1000的许多新系统和技术上。目前来看,所有三艘驱逐舰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末才能服役。DDG-1000、“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福特”级航母和濒海战斗舰(3000吨的近海作战舰艇)的经验表明,海军尚未解决它在设计和建造新舰方面的能力不足问题。

    海军淡化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其对手能够更快、更省钱地建造新级别舰艇。美国海军曾经能够做到这一点,而失去这种能力将成为海军面临的最严重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