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阿富汗分析人士: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

国际在线

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静修):22年前的9月11号,美国政府打着“反恐”的旗号,悍然发动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无尽的苦难。两年前,这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以美军的仓皇撤离而告终,给阿富汗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近日,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卡里布拉·萨达特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

22年前,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发动阿富汗战争,企图通过军事行动根除美方认定的恐怖主义并在阿富汗兜售、推行“美式民主”。20年后,美军仓皇撤退,留下一片狼藉。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卡里布拉·萨达特表示,阿富汗战争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所谓的“反恐”和“民主”都只是美国谋求一己私利,推行强权政治的幌子。“美国以9.11(反恐行动)、和平和民主为借口,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美国言行不一,只顾自己的利益。他们并不遵守正义、和平和真正的民主。这些词汇只是他们达成自己目的的工具。”

萨达特说,美国在阿富汗开展军事行动的20年中,不仅没有实现阿富汗的和平和发展,反而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并导致阿富汗经济停滞,民生凋敝。据统计,美军驻军阿富汗20年间,夺去了包括3万多平民在内的17.4万阿富汗人的生命,近三分之一阿富汗人沦为难民。原本以农牧、采矿业为经济支柱的阿富汗,在战争期间沦为全球最大罂粟产地。“我们的农业没有改善,经济没有变强,银行没有发展。我们的街道,我们甚至没有办法建设一条好的街道。很多阿富汗人不得不背井离乡,逃往伊朗、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这产生了非常糟糕和负面的影响。过去20年,阿富汗也没有禁止毒品种植、生产和交易。”

美军仓皇撤离后,阿富汗不仅要为美国的战争错误买单,还面临着美国持续的经济制裁和资产冻结,导致经济和重建进程举步维艰。2022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就所冻结的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资产签署行政令,要求总额约70亿美元的资产均分,一半用于赔偿“9·11”事件受害者。对此,萨达特表示,美国此举时是打着“9·11”遇难者家属的名义窃取阿富汗人民的财产。“现在美国又在谋划,找机会阻止阿富汗的发展。阿富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面临僵局。不幸的是,美国冻结了阿富汗的财产。他们通过施压,要从阿富汗人民的财产中索取所谓的“9·11”赔偿。这是一种压迫性要求。”

回望过去20年,萨达特表示,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美国在过去20年中没有闲着,他们让阿富汗陷入战争,给我们这代人灌输战争理念,让我们的孩子遭受战争的痛苦。他们为什么不致力于和平和民主,而是杀害阿富汗人、挑拨离间、增加敌意。平心而论,如果美国没有介入阿富汗,阿富汗人民不会如此迫切地需要人道主义援助。阿富汗有各类自然资源,地理位置也很优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