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博客

俄军2S7型203mm自行加榴炮半自动装弹机装弹过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俄军2S7型203mm自行加榴炮半自动装弹机装弹过程

2S7的基本设计是在主战坦克底盘基础上,安装一门59倍径2A44型203毫米加农炮,组成自行加农炮系统。这种火炮系统可以发射高爆破片榴弹、火箭助推榴弹和战术核炮弹。在巨大的推力下,2S7可将弹丸投射37.5千米以上的距离,成为苏军威力最大的火炮。

2S7体型庞大,结构复杂,采用超长履带式装甲底盘,由一台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最大行驶速度为50千米/小时。车辆还配备辅助动力单元,在主发动机关闭后为火炮系统提供动力。

2S7需要多达14名班组成员操作才能投入作战,但其车体内仅能搭载7人,其余人员需乘坐弹药补给车随行。射击时,2S7后半部分车身降低,并将车尾驻锄插入地面,以此构建一个相对稳定的射击平台。开火前,士兵必须做好防护,否则开火的巨大声响会导致双耳失聪。

尽管体型庞大,但2S7内部空间局促,仅能携带4发炮弹和发射药包,需要弹药补给车给予补充。2S7使用的高爆破片榴弹弹丸重110千克,内含17.8千克高爆炸药,最大射程37.5千米;火箭助推榴弹弹丸重103千克,内含13.8千克高爆炸药,最大射程47.5千米;新型火箭助推榴弹射程达到55千米,超过当时的152/155毫米榴弹炮射程。此外,2S7还能发射战术核炮弹,当量在3千吨至4万吨之间可调。

由于弹体沉重加上装填流程复杂,2S7射速比较缓慢,最大射速为每分钟1.5发。作战中,2S7一般以最快速度发射1发至2发炮弹,然后迅速驶离原炮位,以免遭到对方反炮兵火力打击。

2S7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服役,随后,苏军又推出改进型2S7M,射速提高到每分钟2.5发,车体载弹量8发。目前,2S7和2S7M在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陆军中均有装备。俄乌武装冲突期间,双方曾使用2S7对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