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马英九回应美对台军售增加:台湾应扮演桥梁而非棋子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友平]美被爆计划增加对台军售,且一口气扩大到7项主要武器系统。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19日)表示,希望台湾不是别人的棋子而是桥梁。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上午出席“2020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活动,面对媒体询问美国对台军售增加对台湾是否是好事时,马英九表示,要了解台湾在亚洲所扮演的角色,“不希望我们变成别人的棋子,而是能够变成一座桥梁;我们希望带来和平,而不是推向战争”。

对于是否忧心两岸交流中断,马英九表示,今天还能办这个活动,就表示还没有到这么严重的地步,也不希望到那一天。

台湾《中国时报》17日曾报道称,美国总统大选前对台军售大清仓已传闻多时,7项武器采购案中比较确定的项目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M109A6自走火炮、岸基“鱼叉”导弹、MQ—9无人机及智能水雷,至于另外两项武器可能是F-16侦照荚舱或“标枪”反坦克导弹、拖式反坦克导弹等。亲绿的《自由时报》17日声称,美国一下子出售多达7种主要武器系统相当罕见,目的是“打算让台湾像刺猬般难攻”。

近年美方加大对台军售力度:2019年8月,台湾向美国签约购买66架最新型的F—16V战机,预计2026年完成全部交机作业;今年5月,台湾又向美采购18枚MK48鱼雷,7月美国批准售台有关“爱国者—3”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9月初美国国防部报告又声称,“随着大陆国防预算增加,美方将依据与台湾关系法,持续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批评美国此举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在7月有关“爱国者—3”的军售案发布后,大陆随即宣布对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针对美台军售,大陆方面多次敦促美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同时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以武谋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