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芬兰暂停与香港引渡协议 我驻芬兰使馆:停止干涉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0月16日,芬兰政府宣布,正式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

据芬兰《赫尔辛基日报》(Helsingin Sanomat)报道,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在一份政府公告中称,他于16日批准了司法部关于暂停芬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移交逃犯协定的建议。

芬兰还“跟风”妄议了近期刊宪生效的香港国安法。该公告宣称,在香港国安法实施的背景下,芬兰引渡至香港的罪犯会遭遇“司法不公”和“政治审判”。

此前,芬兰外长和国务卿就声称,芬兰政府会重新考虑与香港间的引渡条约。

对此,我驻芬兰使馆回应表示,中方敦促芬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损害中芬关系大局。

据香港律政司公告,截至2020年4月,香港与19个国家签订了移交逃犯协定,且已生效。分别为: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芬兰、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韩国、马来西亚、荷兰、新西兰、菲律宾、葡萄牙、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英国、美国。香港2017年与法国签署移交逃犯协定,但尚未生效。

除芬兰外,加拿大于7月3日、澳大利亚于7月9日、英国于7月20日、新西兰于7月28日、德国于7月31日,以及法国于8月4日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美国此前也宣称有意终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对于芬方决定暂停与香港之间引渡条约一事,我国驻芬兰使馆发言人于10月16日回应称,对于芬方有关决定,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国安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香港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秩序更加稳定,营商环境更加良好,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发言人强调,中方敦促芬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损害中芬关系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