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上万巴基斯坦志愿者不惧谣言参加中国疫苗试验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盼盼]“多年来,巴基斯坦消除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努力都被公众对外国疫苗的恐惧击败,一些人宣称这是西方破坏穆斯林生育能力的阴谋”,《华盛顿邮报》1月1日的报道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是全球仅有的存在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国家,但从2020年9月至今,从大学生到退休人员,上万名巴基斯坦人志愿参加了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试验中没有报告严重的不良反应,巴基斯坦卫生官员希望在2021年3月前完成疫苗试验并开始为公众接种,“这被视为该国今年为2.3亿人民接种疫苗的最佳希望。”

报道称,即便如此,这些希望帮助国家战胜新冠疫情的志愿者们也不得不克服自身对疫苗的质疑、社交媒体上的谣言和来自家庭内部的反对。报道采访了伊斯兰堡和卡拉奇8名参加康希诺疫苗试验的志愿者,他们都曾听说该疫苗的有害消息,但仍决定参加试验。一名30多岁的政府雇员说:“我注意到有人在说阴谋论,例如身体被植入芯片、生育控制等。我的家人有人告诉我不要(参加疫苗试验),但我不在乎。我的内心告诉我这么做。”卡拉奇一名60多岁的志愿者说,他一开始对疫苗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很多疑问,一个朋友甚至发给他一段视频,称疫苗“会把人变成动物”。但去年10月参加疫苗试验后,他只经历了轻微的副作用,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报名参加了试验。

《华盛顿邮报》称,巴基斯坦经济贫困,政府卫生预算有限,医疗条件不佳,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该国官员表示,巴基斯坦正在同多家外国生产商讨论疫苗采购事宜,但目前倾向于选择康希诺疫苗。卡拉奇Indus Hospital 医院计划招募4000名志愿者参加疫苗试验,该院感染科主任Naseem Salahuddin说,“我们对康希诺疫苗的试验结果很满意,其他疫苗的试验和存放都很复杂,康希诺疫苗适合我们,只需注射一次,可以存放在冰箱里。”巴基斯坦国家科学小组成员Javed Akram说,一些参加美国辉瑞公司新冠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因不适住院,但在巴基斯坦,康希诺公司的疫苗试验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加载中...